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714210
不要以“科学”束缚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说到中医的“科学”与不“科学”问题,人们总是莫衷一是。

    实际上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我们可以从“科学”的定义来看看中医的本质。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既都源于对世界的认识,也都是进一步认识世界的工具。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是认识世界的两大方法论体系,辩证法的基本特征在于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形而上学的基本特征在于孤立的观点和静止的观点。

    辩证法以事物的内部矛盾性为其理论前提,强调事物本身的对立统一性、事物之间的转化;形而上学以事物的同一性为其逻辑前提,强调事物本身的确定性、事物之间的区别。

    形而上学侧重分析、辩证法侧重综合,形而上学侧重自然科学、辩证法侧重社会科学,形而上学侧重理论、辩证法侧重实践,二者结合构成了完整的方法论体系。

    人类的知识体系可划分成三类。

    一是追求真理的知识——经验认识和科学认识(认知和反映存在),认识存在本身就是目的(经验认识和科学认识都是关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性、认识过程及其规律性的知识);

    二是追求正义的知识----软科学(根据主体的需要评价和选择客体及其属性),趋利避害是目的;

    三是追求效果的知识——经验方法(手艺)和科学方法(技术),有用和效率是目的(手艺和技术是关于认识、评价和利用过程及其规则和方法的知识),包括认识方法、评价和选择方法以及利用方法。

    科学回答“是什么”、“为什么”,软科学回答“怎么样”、“做什么”,技术回答“怎么做”;科学提供可能,软科学提供选择,技术提供现实;科学是发现,软科学是评价和选择,技术是发明和创造。

    由此看出,中医的知识体系属于软科学和技术的范畴。

    中医学是过程的科学,而不是结构的科学;是演化的科学,而不是存在的科学。或者说,中医学是生命过程的科学,而不是人体结构的科学;是生命过程演化方式的科学,而不是人体结构存在形式的科学。

    当近现代科学技术的浪潮,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决了一切与之不相容的传统理论的堤坝的时候,历史却惊异地发现,在世界的东方存在着一个人类科学史上的奇迹:中医学以其绝异于现代医学乃至整个自然科学的概念、范畴体系和博大精深的理论,及其卓越的临证疗效而顽强地自立于世界科学之林。它几乎完整地保存着东方文化的精髓,并对未来科学的革命性变革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然而,近百年来,在中医学的理论建设方面,人们却千方百计地对其进行艰苦的概念替换和理论易撤,力图将其纳入西方医学的范畴,从而实现中医学的科学化。也许到头来终将发现这尽力推动着的愿望,却原来是一个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的巨石。于是我们想起了庄子寓言中一个寓意深长的故事。南海之帝与北海之帝谋报浑沌之德,因谓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庄子.应帝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