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 正文
编号:1071444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我在阅读有关格言的书籍时,发现有不少养生保健的健康格言。这些格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于自我保健颇益。

    一些健康格言寓含医理,如“健康是第一财富”、“无债富裕,无病幸福,健康值千金”、“疾病有成千上万种,但是健康只有一种”、“出汗不迎风,跑步莫凹胸”、“寒从脚上起,病从口中入”、“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常开窗,透阳光;通空气,保健康”、“小病不治,大病难医”、“三分药,七分养”、“大病要养,小病要抗,无病要防”等,这些健康格言真可谓妙语连珠,极富哲理,可以说是一味味利于养生保健、强身健体的良药。

    “恒劳而知逸”、“吃人参不如睡五更”,开门见山地强调说明,保证充足的睡眠才是身体健康的重要基础。“若要百病不生,常带饥饿三分”、“若要身体壮,饭菜嚼成浆”,则直截了当地指出饮食有节的重要性。“清心生活贪欲少,清醒头脑睡得早”、“心安病自除”、“笑口常开身体健,愁肠百结长寿难”,强调了心理健康能排除烦恼和忧郁。至于像“身勤则强,逸则病”、“丰收靠劳动,健康靠运动”、“若要健、天天练”、“锻炼是灵丹,卫生是妙药”等格言贴近生活,趣味无穷。

    许多格言告诫人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如“早早睡,早早起,眼睛鼻子都欢喜;晚晚睡,晚晚起,浑身上下没力气”、“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莲”、“常常晒阳光,身体健如钢”、“冷饭不入口,晚饭减三口”、“少吃多餐,益寿延年”。另外,经常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有益身体健康。如“常洗衣服常洗澡,常晒被褥疾病少”、“指甲常修剪,疾病不来染”。

    情绪与健康的关系十分密切。凡是情绪乐观、心情舒畅的人,能增强抵抗力,有益于健康长寿。如格言“生气催人老,笑口变年少”、“一日三笑,人生难老;一日三恼,不老也老”等,有着一定的道理。我在退休后的这几年中,经常阅读这些格言,起到了时刻提醒自己珍惜生命,重视自我保健的作用。不仅提高了晚年生活的质量,同时也给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了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