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714122
《类经附翼·医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1.宾尝闻之孙真人曰:“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每窃疑焉。以谓“《易》之为书”,在“开物成务,知来藏往”;而医之为道,则调元赞化,起死回生。其义似殊,其用似异。且以医有《内经》,何藉于《易》?舍近求远,奚必其然?而今也年逾不惑,茅塞稍开,学到知羞,方克渐悟。乃知天地之道,以阴阳二气而造化万物;人生之理,以阴阳二气而长养百骸。《易》者,易也,具阴阳动静之妙;医者,意也,合阴阳消长之机。虽阴阳已备于《内经》,而变化莫大乎《周易》。故曰天人一理者,一此阴阳也;医易同原者,同此变化也。岂非医易相通,理无二致,可以医而不知易乎?

    2.予因默契斯言,潜心有日,管窥一得,罔敢自私,谨摭易理精义,用资医学变通,不揣鄙俚而为之论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动静有常,刚柔断矣;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乾坤设位而易行乎其中矣。”“是故天生神物,圣人格之;天地变化,圣人效之;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于是乎“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顺性命之理。”“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刚柔相摩,八卦相荡。”“变在其中矣,系辞焉而命之,动在其中矣。吉凶悔吝生乎动。”而天地鬼神之为德,万物一体之为能,森乎昭著而无所遯乎易矣。

    3.伟哉人生,禀二五之精,为万物之灵;得天地之中和,参乾坤之化育;四象应天,四体应地;天地之合辟,即吾身之呼吸也;昼夜之潮汐,即吾身之脉息也;天之北辰为群动之本,人之一心为全体之君也。由是观之,天之气,即人之气﹔人之体,即天之体。故康节曰:“思虑未起,鬼神未知,不由乎我,更由乎谁?”盖谓“一念方萌,便达乎气﹔神随气见,便与天地鬼神相感通。”然则天人相与之际,精哉妙矣,诚可畏矣。人身小天地,真无一毫之相间矣。今夫天地之理具乎易,而身心之理独不具乎易乎?矧天地之易,外易也;身心之易,内易也。内外孰亲?天人孰近?故必求诸己而后可以求诸人,先乎内而后可以及乎外;是物理之易犹可缓,而身心之易不容忽。医之为道,身心之易也。医而不易,其何以行之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