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0714316
中医绝不是替代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中医绝不是替代医学,不是对所谓主流医学进行补充的一门医学。它和西医是从两个不同角度、不同途径去认识处理“人”、认识处理“病”的。前者是从过程出发,去认识处理机体内外方方面面的变化及相互关系。后者是从某一方面出发,去认识处理其在发生发展过程中的规律变化。

    西医是有优势的,但它的优势是在认识处理传染病、流行病上。在内伤杂病中,也有一定的优势,但仅局限在已发生脏腑(即器官组织)大体上的、肉眼可见的形态结构病变上,而在内伤杂病中,这一阶段的病变仅仅是一小部分,大部分则是处于脏腑一种细微、超细微结构异常的阶段上,而通过脏腑层次的功能异常表现出来。中医在认识处理这一阶段的病变时,有着极优越的诊治模式,有着极丰富的诊治手段,有着极良好的诊治效果。中医的复方、针灸,在调节机体内部脏腑层次的功能异常上,有着西药所无法比拟的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言,西医在认识处理病因上,是老师,而在认识处理机体的内在病理改变上,在中医的面前,它还仅仅是一个小学生而已。当然,中医虽然掌握了内伤杂病诊治的客观规律,但它的语言表述得不够理想,这点应当向西医学习,用现代的语言来重新阐述它,阐述出它的机理。

    附文一:再谈中西医之区别

    中医从过程出发,研究机体内外方方面面的变化及相互关系,这句话含有两个意思。一、中医诊治病症时考虑的是方方面面的、整体的、联系的,而不是西医在某一方面的,局部的、孤立的。这点是中医的长处。

    二、中医诊治病症时考虑的是脏腑的变化,即功能,而不是脏腑的形态、结构。这是由于当时的医学发展水平所决定的,当时不可能去深入到机体内部,特别是活的机体内部去剖析研究它,故只能去研究脏腑的功能变化,而不是结构形态的变化。带来的结果有二:一、好处,我们知道,脏器的病变,功能的病变往往(不是全部)发生在大体的、肉眼可见的结构异常之前(不是细微结构),先有功能之异常,后有大体的、肉眼可见的结构异常。故我们中医有可能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去认识到它,及时的处理它,而将病情及时控制住,既病防变,防止它进一步发展加重,至不可逆、不可收拾之地步。缺点则是当病情发生发展到明显的形态结构异常,如肿瘤的出现,如心脏瓣膜极度狭窄、闭锁不全,如胆道闭锁,如呼吸窘迫综合症等,此时不能依靠中医的手段去认识和治疗了,而需要依靠西医去认识治疗了,这也是西医的强项。

    但在内伤杂病领域,从总体上言,应当是中医优于西医的。因为它能发挥的诊治领域范围更广,作用更大,诊治模式更优越,诊治手段更丰富,诊治效果更好。而西医往往是在内伤杂病发展到最后的阶段才能发挥更好的治疗效果,即韩德强先生所言的暴力治疗、暴力革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