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名医垂教
编号:10714157
叶天士脾胃学说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郑天根 浙江省桐庐县中医院中医内科 311500

    [摘要] 叶天士运用《内经》阴阳五行学说、脏象学说的理论阐述了脾胃的生理功能。他认为脾与胃同居中焦,一阴一阳、一脏一腑、一运一纳、一升一降、一躁一润、相反相成,并在肾阳(‘真火’)的不断涵蒸下共同完成纳水谷运精微的功能。同时指出饮食、劳倦、情志、‘六淫’、均会导致脾胃发病,而脾胃病的病理变化、病机所在是阴阳偏弊,升降乖违。并确立了脾胃病以虚实为纲、以寒热为目、以脾胃之性为治的证治法则及用药宜忌。具有独到见解,扩充了李东垣《脾胃论》的内容,为当今临床提供翔实的理论依据与丰富的实践经验。

    [关键词] 脾胃学说

    叶天士,清代著名医家。其医案中,详尽论述了脾胃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脾胃病的诊断、治疗、用药宜忌。具有独到见解,现探析如下。

    1、 宗内经之旨,以阴阳立论

    《内经》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天地间万事万物离不开阴阳,作为小天地的人,同样离不开阴阳。《素问、宝命全形论》说:“人生有形,不离阴阳”。叶氏以阴阳的对立统一、互根互用的理论,概括了脾胃的生理现象。叶氏说:“胃属戊土。脾属己土、戊阳己阴”。“胃主卫,脾主营”。“胃是阳土,以阴为用,宜凉宜润”。“脾主升,胃主玫”。“纳物主胃,运化在脾”。脾与胃的生理功能又赖相互间的协调,胃燥脾湿,胃纳脾运,水谷精微乃能消化运输,这是阴阳互根互用的体现。故叶氏说:“胃属阳,主乎气;脾属阴,主乎血;胃易燥,全赖脾阴以和之,脾易湿,必赖胃阳以运之”。天地间万物的滋生离不开一丸红日的温煦,叶氏则认为,脾胃生理功能的正常发挥需要得到‘真火’的涵蒸。故此,叶氏说:“必得釜底暖蒸,中宫得以流通”。“胃之纳、脾之输、兼火之运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