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714059
《周易》与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周易》与中医

    李申

    中医的源泉是什么

    历代以来,不少人主张医源于巫,中医也源于巫。比如古代的医字就从巫:毉,后来才从酒:醫。孔子说过“不可以作巫医”的话,《山海经》上记载,巫也管医药。《世本》也说:“巫彭作医”。于是就认为,古代巫也就是医,医也就是巫,巫是医的源泉。

    然而对中国古代神话研究有素的袁珂先生在注解《山海经》的时候却指出:“诸巫所操之主业,实巫而非医也”,“非可以因为‘百药爰在’语遂以医职替巫职也”({山海经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397页)。

    在文明发展的某个阶段,宗教意识不仅笼罩,而且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那时候,唯有神职人员才是社会上唯一有文化的阶层。如果把这个时代作为人类文明的开端和源头,那么不仅是医,而且是一切文化,都源于巫:音乐舞蹈源于巫,文学艺术源于巫,哲学、科学源于宗教,也是源于巫。这正是许多学者的看法。

    那么,巫又源于什么呢?是不是人类天生就有巫,巫无所谓起源,就象人的头无所谓起源一样呢?有人说,不是的,宗教是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上的产物,人类起始并没有宗教。所以关于宗教起源的问题曾吸引了许多学者的精力。那么,在人类没有宗教的那个阶段,是否有医,有药呢?回答是肯定的,有医疗,也有药。

    动物没有宗教,所以源于动物的人类起始也没有宗教。现代不少研究证明,许多动物都会以某种方式治病,所以人类在没有宗教以前就有医疗和医药。意大利人卡斯蒂格略尼半个多世纪以前写成的《世界医学史》,把“本能的和经验的医学”放在“魔术的医学”之前,并明确指出;“最古代的医学先是以经验医学为主,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魔术的医学。”这就是说,“经验医”在“巫医”之前。他还指出;“魔术医学的思想方法主要是经验的,所以魔术医学的根源存在于经验医学中。” 这就是说,“经验医”是巫医的来源。

    在《山海经》中,记载了几十条与医药有关的问题,绝大多数只是讲什么药治什么病,属“经验医学”之列,与巫有关的医药问题,仅一二处而已。

    事实上,一切医学,无论是中医还是现代医学,人类的实践经验都是它们的主要的,至少是重要的源泉。巴斯德的细菌病因说与他在造酒厂的经验直接相关,青霉素的发现几乎是个偶然的事件,琴纳发明种牛痘也是由于他先发现了牛奶厂的女工们不感染天花。当代的人们可以用最先进的仪器去分离病毒,以研究如何对付癌症、艾滋病。但经验仍是人们对付这些疾病的重要手段。就是用仪器分离病毒,也是实验,属经验范围,也决不是借助点什么理论就能解决问题的。至于中医,更不必说,实践经验始终是它发展的基本动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