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研究动态
编号:10715266
朱良春治疗糖尿病用药经验和特色选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德明中医
     朱良春治疗糖尿病用药经验和特色选析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列之39

    (1)邱志济 (2)朱建平 (3)马旋卿

    1.浙江瑞安市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325200)2. 江苏南通市良春中医药临床研究所(226001)3.安徽芜湖市中医学校

    摘要:中医治病构思宜其巧,立意求其新,这非一日之功,也非凭空臆想,而是来源于长期丰富的临床实践,来源于细心观察,通权达变,入蓝出青。巧者,不落俗套,不堕窠臼也。吾师朱良春教授治疗糖尿病深究《内经》“阴平阳秘”之意,主张着眼“调理肝脾,益气养阴,和血通脉。指出糖尿病久治不愈的病机演变结果,多为气阴两虚,瘀阻脉络。其用药特色喜以甘、淡、平为主,甘温为辅,以甘、淡、温、平代替辛热扶阳,以求阳用不衰。”自拟“斛乌合剂”,基本方加减化裁,配合食疗,治疗久治不愈之糖尿病,尤其是胰岛素依赖型,多获良效。其构思立意,巧中求新,乃吾辈之楷模。

    关健词:糖尿病 斛乌合剂 肾气丸 本体疗法 食疗 朱良春

    糖尿病属中医消渴病范畴,历代医家多认为其病位在肺、脾、肾。或囿于阴虚为本,燥热为标,上消治肺,中消治胃,下消治肾之说。吾师朱良春教授指出:“糖尿病久治不愈者,其病机演变结果多为气阴两虚,瘀阻脉络”,又云:“阳虚或湿热者亦不鲜见”。朱师深悟《内经》“阴平阳秘”之意,自拟“斛乌合剂”。基本方药用:川石斛、制首乌、制黄精、大生地各15g、生黄芪、怀山药各30g、枸杞子、金樱子、乌梅、仙灵脾、丹参、桃仁各10g。随证加减,或配合食疗,治疗久治不愈之糖尿病,尤其是尿中有酮体者和胰岛素依赖型,多收满意疗效,今选析如下:

    1、融古汇今立意新 酮症用药甘平轻

    糖尿病人求治老中医者,多经中西药物治疗后,三多症状不明显,而尿糖、血糖高于正常范围。尤其是胰岛素依赖型之患者,久治不愈,燥热入血,血滞浊留,气阴两损,燥热不仅伤津伤血,而克伐正气(壮火食气)乃至气虚、阴虚。盖津亏液少则不能载血畅行经脉,致血行缓慢,乃至瘀阻脉络。气虚无力鼓动,脾虚运化失司,浊邪羁留,壅塞三焦,乃使气机升降失常,气血运行阻滞,体内各种代谢物质紊乱,痰瘀湿浊蓄积,即成西医所谓之酸性酮体,(酮体由肾脏排泄,形成酮尿症)若蓄积增多,即出现酮症酸中毒,危及生命。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的病机是胰腺内外引起的能量代谢紊乱,即葡萄糖氧化供能的去路障碍和机体脏腑能量来源不足,及脂类、蛋白质分解代谢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