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454
淡化痛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痛苦,就是使人不愉快的消极情绪。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痛苦的情绪,对人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害。因此,当痛苦的情绪困扰你时,要学会淡化痛苦。

    首先,应当认识到痛苦是客观的,要从痛苦中崛起。人的一生,惟有经历了无数次生活的残酷和无情的痛苦变故,才能比过去更加珍惜生命。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伟大的心胸应该表现这样的气慨——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命运,用自信的勇气来应付一切不幸。”因此,面对痛苦,正确的做法是这样告诉自己,失去的东西虽然不再属于自己,但我可以再去寻找、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其次,切勿被痛苦遮望眼,要看到生活的快乐。日前,笔者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少妇多日茶饭不思,日渐消瘦。老中医为她把过脉,边问边写,然后把写满字的两张纸放到少妇面前,一张写着她的苦恼,一张写着她的快乐。他对少妇说:“这两张纸就是给你治病的药方,你把苦恼事看得太重了,忽视了身边的快乐。”是的,生活中,我们不应该仅仅看到失败和痛苦,在我们叹息甚至流泪时,快乐或许就在身边向你微笑。(孙世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