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66
古书的收藏与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1
     古籍图书包括了我国古代各种写本、拓本、雕版或以影印、石印等其它方法刊印的版本。按版本的存世量和稀缺性划分,有善本、珍本、孤本、秘本、祖本、真本、俗本等;按文字内容划分,有批校本、评点本、圈点本、足本、节本、残本、注疏本、题跋本、绘图本和绣像本等;按出版情况划分,有初刻本、重刻本、精刻本、单刻本、书帕本、百衲本、递修本等。

    版本是认识古籍图书的窗口,是古籍收藏的一个十分重要和核心的概念。除了从图书内容区分外,根据其外在形式和刊行方式等也有许多版本划分方法。如按图书的不同时代有隋、唐、五代写本、宋刻本、辽刻本、金刻本、元刻本、明刻本和清刻本等;中国地域辽阔,按刊行地域风格也常将古籍图书划分为浙刻本、闽刻本、蜀刻本以及海外的东洋刻本、高丽刻本等。

    另外,按图书版本的墨色还可分为朱墨本、套印本、蓝印本和红印本等;按图书的装帧形式又常常划分为简册本、卷子本、折子本、蝴蝶装本、旋风装本、包背装本、线装本、巾箱本、袖珍本等。

    对不同版本深入详尽的考察和了解,是把握古籍图书收藏与投资价值的主要途径与手段。因为不同的版本都深深地打上了当时特定历史时代的特征。同时,鉴别古籍图书还可以借助其它许多手法,如帝王避讳、装帧形式、字体、纸张、题跋、印章、刻工、特殊字、书影等方面,主要还是从各个形式特征上区别和把握历史的印痕,从而对图书的真伪和价值作出准确的判断。 (李大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