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变态反应科 > 花粉症(花粉过敏)
编号:10791402
当心花粉诱发过敏性气道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日 北京青年报
     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北方也进入了蒿类植物花期,空气中蒿类植物的花粉骤然增多,在易感人群中极易诱发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尹佳医生介绍说,过敏性哮喘占哮喘症的60%,多于儿童期起病,有家族史。过敏性哮喘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的生长发育和生活。花粉是季节性的过敏原,易感人群在花期必须提高警惕,净化生活环境,远离过敏原,并随身携带应急药物。对那些儿童哮喘患者,家长更应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过敏性鼻炎与过敏性哮喘间存在联系,两者的病因和发病机理相同,很多哮喘患者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目前在临床上已经将二者合并治疗。夏秋季花粉过敏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病情非常严重,每逢夏秋季过敏性哮喘发作期,必须在医院急诊治疗。单就药物治疗而言,医生更倾向于推荐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类药物。目前,过敏性哮喘仍然无法根治,预防发病仍是首要措施。医生提醒过敏性气道疾病的患者及家属,必须远离致敏原,避免野外活动,必要时应戴口罩,并向医生咨询正确的药物预防措施。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