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01
插花应三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插花是一种创作,艺术插花既要有优美的造型,又要有明艳色彩,两者均是构成优美形象的主要因素。然而,在一般的审美中往往会偏重于色彩,或者说,色彩的美最易被人们所接受。因此对插花的色彩配置来说,既是对自然的写真,又是对自然的夸张。其要旨为以下三配:

    ⒈主色调与环境相配。浓重温暖的色调(红、橙、黄)适于喜庆集会、舞场餐厅、会场展厅;明快洁净的中性色调适用于书房、客厅和卧室,而冷色调(浅黄、绿、蓝、紫、白)常用于凭吊悼念场所。

    ⒉木本草本、花与叶要巧配。木本求其深重有力,草本求其鲜明可人。自然式花艺以丽不乱性、艳不眩目的色彩为主,纵使无花,亦可用苍松翠柏作主角。而图案式花艺则以色彩浓厚,火爆热烈,亦可将反差强烈的颜色集于同一作品之中。就东西方花艺特点而言,西方的花艺,花枝数量多,色彩浓厚且对比强烈;而东方的花艺则花枝少,着重自然姿态美,多采用浅、淡色彩,以优雅见长。

    ⒊花材容器要巧配。花卉与器皿有色相差别而形成的对比叫色相对比。主要有对比色相和互补色相的对比,对比色相对比的色感比较鲜艳、强烈,具有饱满、华丽、欢乐、活跃的感情特点,容易使人兴奋、激动。互补色相对比是相应的色彩对比,也是最强的色相对比,如红花与青绿色花器、黄花与青紫色花器等。中国传统配色中有“红间绿,花簇簇”、“红配绿,看小足”的说法。一般来说,素色的细花瓶与淡雅的菊花有协调感;浓烈且具装饰形的大丽花,配釉色乌亮的粗陶罐,可展示其粗犷的风姿;浅蓝色水盂宜插以低矮密集粉红色的雏菊或小菊;晶莹透剔的玻璃细颈瓶宜插非洲菊加饰文竹,并使其枝茎缠绕于瓶身。

    注意了以上三配,并按题材内容和观赏对象进行色彩设计才更受人们喜爱。

    (韩幸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