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0716092
持续气道湿化加益口漱口液进行口腔护理对减少肺部感染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2
     人工气道建立后完全丧失了上呼吸道对吸入气体的加温与湿化作用,未经湿化的干燥气体直接进入下呼吸道,会导致一系列湿化不良的并发症,还可损伤呼吸道上皮细胞,致使气道组织发生一系列的病理学改变。

    另外,人工气道患者也极易因口腔感染而继发呼吸道感染,影响病人自身疾病的治疗及康复。

    因此,合理的气道湿化和高质量的口腔护理对人工气道患者显得尤为重要。

    本研究应用输液泵控制持续气道湿化加益口漱口液进行口腔护理,并与常规湿化方法和口腔护理进行比较,意在了解持续气道湿化加益口漱口液进行口腔护理对减少肺部感染发生率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住院人工气道患者120例,18~52岁,平均年龄35.2岁,其中男性70例,女性50例,均为各种原因致呼吸衰竭建立人工气道的患者,其中气管插管42例,气管切开78例,病情稳定且处于停机期间,血气指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对参与研究的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

    所有护理操作严格按护理常规要求进行。

    由专人观察,收集资料并记录。

    1.2方法将120例人工气道患者,按随机原则分成试验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

    试验组采用输液泵控制持续气道湿化(即以输液泵控制24小时内不间断地均匀地向人工气道内滴入0.45%的无菌盐水)加益口漱口液进行口腔护理的方法。

    对照组60例采用间断或定时气道湿化(用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抽取0.45%氯化钠溶液50毫升,每30~60min气道内滴入湿化液3~5ml)加生理盐水液进行口腔护理。

    结果用x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 百拇医药     2结果

    2.1研究人群分析试验组60例,平均年龄34.9岁。

    其中男性36例,女性24例。

    气管插管20例,气管切开40例。

    对照组60例,平均年龄35.5例,其中男性34例,女性26例,气管插管22例,气管切开38例。

    两组患者在年龄、病情、治疗等方面基本相同,无显著差异,有较好的可比性。

    2.2两种方法的临床效果观察。

    3讨论

    3.1人工气道建立后气道湿化必须加强。

    3.1.1吸入气体的湿化是保证气道粘膜纤毛活动正常的重要条件。
, http://www.100md.com
    吸入至下呼吸道的空气应经常保持在饱和湿度的状态。

    人工气道建立后,呼吸道的加温加湿功能丧失,纤毛运动功能减弱,造成分泌物排出不畅。

    因此,对于人工气道患者,气道的湿化是护理的关键之一。

    3.1.2本研究采用0.45%的无菌盐水溶液是因为许多研究从不同角度进行证明,0.9%氯化钠溶液进行气道湿化对病人不但没有明显的有利作用,而且有着不可忽略潜在的危险。

    因为0.9%氯化钠溶液进入支气管、肺内,水分蒸发后,盐分沉积在肺泡与支气管形成高渗状态,易引起支气管肺水肿,不利于气体的交换。

    而0.45%氯化钠溶液吸入后在气道内再浓缩,使之接近生理盐水,对气道无刺激作用,效果较为满意。

    3.1.3气道湿化可以湿化气道,稀释痰液和加速呼吸道纤毛运动的目的。
, 百拇医药
    间断或定时气道湿化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工气道干燥、缺水,但它不能满足人工气道持续湿化的要求,痰液粘稠易干燥结痂,排出不畅,另外由于每次气管内注入湿化液后,液体迅速流入下呼吸道,易引起刺激性咳嗽及粘膜出血,而刺激性咳嗽又易将湿化液咯出而影响湿化效果。

    而输液泵控制持续气道湿化可以避免反复人工滴药,减少因操作次数过多而带来的气道感染,减少湿化过程对气道的刺激、痰痂形成、刺激性咳嗽及气道出血的发生,降低肺部感染率的发生。

    3.2人工气道患者高质量的口腔护理也必不可少。

    人工气道患者因为不能经口进食,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净能力下降,细菌繁殖力增强,极易发生口腔感染,由于吞咽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口咽部分泌物极易进入下呼吸道而引发肺部感染。

    口腔护理可使病人口腔清洁、湿润,预防口腔感染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传统的生理盐水液进行口腔护理,只能对口腔起到清洁作用,而无杀菌作用。

    而益口漱口液是一种天然植物口腔护理含漱液。

    它的主要成分中的茶多酚是一种天然植物抗菌素,甘草甜素具有抗病毒提高免疫力及抗溃疡作用,DP300具有持久的抗细菌真菌病毒的作用,且对皮肤粘膜无任何刺激。

    本研究也证明益口漱口液进行口腔护理在减少口腔感染,预防肺部感染率的发生上均明显优于生理盐水组。

    3.3输液泵控制持续气道湿化是一种符合人体湿化要求的气道湿化方法,能明显降低肺部感染率的发生。

    而它不能预防由口腔感染而引发的肺部感染,益口漱口液进行口腔护理可明显减少口腔感染的发生。

    试验证明,输液泵控制持续气道湿化与益口漱口液进行口腔护理联合应用于人工气道患者,较传统的间断气道湿化与生理盐水液进行口腔护理能更有效地降低肺部感染的发生率。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宋诗芬陈瑞平谢立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