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编号:10717199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进展和前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2期
金标准艾滋病模型——全国二者居其一,中法联手——成功研制疫苗,英雄气短——专利权拱手相让,巴西拔得头筹——我国科研体制需创新,另辟蹊径——自主开发中医药复方
     艾滋病被称为“世纪瘟疫”,然而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与法国巴黎第五大学肿瘤病毒研究室通力合作,开发出对恢复艾滋病人的免疫力有奇特疗效的治疗性艾滋病疫苗。一期临床结果显示,注射该疫苗可使患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下降至1/1000!结果不久前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自然医学》发表,引起全世界轰动。最近,该所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防治艾滋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符林春教授向来校视察的广东省领导汇报了该所利用中药复方研究治疗猴体艾滋病的进展情况。记者也于近日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详尽了解了该研究所长期以来在治疗艾滋病方面所做的工作,让人对艾滋病的治疗有了无尽的期待和希冀。

    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自1997年涉足艾滋病研究领域,起步较晚,但进展迅速。现有被国际医学界称为“金标准”的猴艾滋病急、慢性感染实验模型,是国内仅有的具艾滋病治疗药物疗效评价资格的单位之一。其开展艾滋病发病机理研究、评价疫苗、药物治疗艾滋病的疗效,研制治疗性疫苗和抗艾滋病的中药复方等,令世界瞩目。

    金标准艾滋病模型——全国二者居其一

    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是全国检测艾滋病药物的两家权威机构之一,是药物药效学的评价平台,检验全国多家科研机构及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等单位送来的艾滋病治疗药物。

    1996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从北京请来一对退休的夫妇专家——卢耀增和吴小闲,均为病毒学教授。这两位慈祥的老人可不是等闲之辈,他俩是我国最早涉足艾滋病研究领域的先行者。1987年,国际上刚开始进行艾滋病研究时,他们被国家科委派遣到美国学习。回国后,在他俩的带领下,造出了我国第一个猴免疫缺陷病毒(SIV)感染的猴模型——猴艾滋病模型,该模型完全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建构,是研究人艾滋病的发病机理、药物筛选、试验治疗、疫苗和免疫调节剂研制等的最佳动物模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