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17209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2期
     柏建华著

    王振国大夫(2)

    就这样,王枢伦夫妻开始一块儿服用“天仙丸”。

    两年以后,丈夫又一次住进医院,大夫告诉他是前列腺增生。可是,妻子周秀英本能地警觉会不会是癌症转移了?怎么办?必须到权威的大医院进行复杂的血液检查,才能够回答她的疑惑。

    那一天,下着瓢泼大雨,她带着丈夫的血样艰难地去大医院求援,可人家不同意接收血样。那一刻,她恨不得要给大夫跪下了。好说歹说,他们才同意了,并告诉周秀英:“明天下午2点来看化验结果。”

    一夜都没有合眼。第二天中午12点,她早早地去了。心跳加速,那种既想赶快知道结果又怕听到无情的宣判的矛盾心理,使她好像热锅上的蚂蚁火烧火燎般左右难捱,又如履薄冰地小心翼翼般惊慌无助。
, http://www.100md.com
    大夫直到下午2 点15分才来。她赶紧接过化验单,薄薄的一打,也就二三十张吧。可查了一遍,又查了一遍,再查了一遍,一连三四遍了,却怎么也找不到“王枢伦”这个最最熟悉的名字。

    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

    她找到大夫:“帮帮忙,我实在找不到了。”

    只见大夫变戏法似地从那一沓化验单里眨眼间便扯出了她需要的那张,生气地扔给了她。

    她紧张地注视着。

    “大夫,我弄不懂,这化验结果,到底怎样?”

    “没事。”

    她不相信。

    她一连又问了几遍。
, 百拇医药
    “没事就是没事。你这个人怎么这个样呢?难道非说有病你才满意啊?”

    那一瞬间呀,她的心,仿佛有千吨巨石从高空坠下般轻松,轻松得难受,她终于放声哭了出来。转过身子,只走了几步,就不行了——瘫坐在离化验室不远的楼梯口,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足足有半个小时,她才能够站起来。围观的人们问她:“你为什么哭?”为什么?为什么呢?“我真感谢上帝,我老头确诊了,这回他不是癌!”

    这样的大悲大喜,这样的喜极而泣,这样的情景,也许只有这世间的癌症患者和他们的亲人,才会淋漓尽致地体会出!

    癌症对人类的挑战是残酷的,残酷地压迫着“人”在最初“知情”后,无论有多么的坚强,都常常不可避免地从惊恐间坠入绝望的深渊,有多少病人还没有开始治疗,精神就已经崩溃了。

    还是1993年的冬天,王振国去山西太原义诊。这一天,来了一个女病人,患的是乳腺癌。35岁手术后,医生告诉她,也就二三年生存期了。这时候,她的儿子才10岁,自己刚刚被提拔为副处长。可是,这所有的美好的灿烂的一切,都因为这个可诅咒的癌症而光明不复了。
, 百拇医药
    她坐到王振国的面前时,只顾低着头摆弄着手指,沉默无语。王振国问她一句,她勉强地回答一句。再问她一句,她不知怎的突然间发作了:“大夫,你看病能不能只依靠自己的判断,少问我几句,行不行啊?”一脸的沮丧和黯然。

    王振国平静地迎着她烦躁的目光,一直等着她没头没脑地发泄完毕,才温和地对她说:“我建议你服用天仙中药,试一试,我这里还给你拟定了一个五年期的康复方案。”

    病人态度仍明显冷淡。

    “还有,像你这样的病情,我觉得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效果会更佳,我建议你不要排斥西医的化疗和放疗,做得适量有好处的。”

    “不做!化疗吃不消,放疗受不了!”

    撂下这短促的、硬梆梆的12个字,她多一句话也不肯再说,决绝地离开了诊室。可就在走到走廊尽头时,她突然又返了回来,冷丁地问了一句:“大夫,你告诉我实话,我到底还能活多久?我心里也要提前有个准备。”说这句话时,她的眼神是那样的迷茫和无助。
, 百拇医药
    作为一个医生,王振国曾经多少次面对这样的提问,他知道自己无法也不应该打包票。但是,一个癌症患者如果不能首先从恐惧和绝望的心理障碍的阴影中摆脱,她就永远也享受不到阳光的温暖。他想了想,一改平素的温和,用一种几乎不可质疑的充满着威严的语气说道:“我想,你是不可能死于癌症的!”

    病人惊呆了。她看来对这样的回答没有丝毫的心理准备。惊呆片刻后,她突然笑了,说:“你是不是在骗我?”

    “不是!”王振国依然毫不含糊地回答她说,“请相信我这个大夫的话。不过,这需要你积极配合大夫进行治疗,要坚持科学用药。”

    第二天,谁也没想到,这个病人又来了,还带着她的宝贝儿子。她说:“王大夫,我今天来,是要感谢你。可是,我不感谢你的药,我要感谢的是你的一句话,是你告诉我‘死不了’,这句话给了我心灵无比的震撼。我相信了。告诉你,王大夫,我明天就去上班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