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中医治疗
编号:10951492
中医药治疗癌症三例
http://www.100md.com 暮鼓晨钟
     中医药治疗癌症的临床体会

    作者:庄新民、陈庆川。(福建省惠安县中医院)邮编:362100

    我们自1993年至今,用中医药治疗多例癌症病人,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了患者的寿命,介绍如下。

    1、肝癌

    胡某某,男,65岁,1997年5月10日初诊。主诉:右胁疼痛3个月伴皮肤疹痒,见其形体清瘦,面色晦黄,舌边红苔黄厚,脉弦数,触诊:肝大及脐右,质硬边钝,表面粗糙,CT示:右肝肿块12cm X 8cm,考虑肝癌,治以清热祛湿,软坚散结,活血化痕,益气养阴。处方:

    茵陈30g,白花蛇舌草30g,紫草15g,牡丹皮log,萆懈log,夏枯草15g,制鳖甲20g(先煎),莪术15g,延胡索log,川楝子log,太子参20g,生地黄15g,枸杞子15g,沙参15g。
, 百拇医药
    服药30剂后,身痒胁痛已愈。

    以后以上方为主,随症加减,断续服药。于2001年6月B超示:右肝占位,大小12cm X 8cm(肝癌可能)。胸片检查未发现转移灶,于2002年10月,患者因呕吐不止,衰竭而亡,存活5年5个月,计服中药160剂。

    2、肺癌

    王某某,男,60岁,2001年9月17日由家人扶持入院。患者咳嗽,胸痛,痰中带血伴消瘦乏力2个月,舌淡白苔,中白厚腻,脉弦虚数,CT示:左肺中央型肺癌,治以化痰止咳,散结化瘀,益气养阴。

    处方:

    川贝母10g,百部10g,鱼腥草15g,薏苡仁50g,夏枯草15g,黑蒲黄log(包),五灵脂log,生黄芪30g,百合15g,天门冬15g,沙参15g,生甘草3g,
, http://www.100md.com
    每日1剂,并与生脉注射液等静脉滴注。

    1个月后,咳停血止,诸症好转而能独自步行出院。出院后仍在门诊服用中药(以上方为主加减),于2003年10月胸片示左肺中央型癌,

    范围与2001年11月出院时差不多,肝脾等B超未见转移。现步行自如,能食善饥,惟有轻度贫血,时感乏力。

    3、食道癌

    何某某,男,49岁,1993年2月25日就诊。患者进食梗阻感,胸闷如堵1个月,舌边淡紫苔白厚腻中微黄,脉弦略数。CT示:食道中下段癌,伴纵隔淋巴结转移,病理示:鳞状上皮细胞癌。即用三腔二囊管放置,311内放射治疗7天,拔去三腔管,用卡铂、环磷酞胺化疗2天,第3天患者即出现整把头发脱落,伴纳呆欲呕,即停止化疗,改用中药软坚散结,益气散痕。
, http://www.100md.com
    处方:

    海藻15g,昆布15g,薏苡仁50g,夏枯草15g,黄连5gq制半夏log,全瓜篓.15g,生黄芪30g,桃仁log,大黄log,全蝎3g,蜈蚣3条,

    每日1剂,服药20剂,症状好转,体重比人院时增加3kg,办理出院。在门诊继续服用中药。

    至1993年12月,患者因音哑来诊,见其舌边嫩红,齿痕,苔白,脉弦虚略数,治以生脉散加蝉蜕、玉蝴蝶等,并建议他不要化疗,因其术后体虚,况以前化疗2天即脱发,患者遂无化疗,稍有不舒,即服中药,至今已10年,未见复发。

    体会:癌症的治疗,正气是本,邪气是标,我们自始至终都应扶正固本,同时畅其情志,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命和提高其生存质量。纵使是在手术前后或放疗前后及早配以中医药治疗,也是大有裨益的。

    (来源:《中医杂志》·2005年·第46卷·增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