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教师
编号:11286206
直面教师心理枯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其心理健康状况,不仅对自身的工作和生活会有影响,还有可能影响到学生的学业和心理发育。

    然而近年来,教师的心理问题日益显露出来,已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据报道,国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前不久对辽宁省168所城乡中小学的2292名教师进行了心理检测,结果表明中小学教师心理障碍发生率竟高达50%!

    因此,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提示大家多关心一下教师的心理健康。

    ——编者按

    ■心理疾病的高危人群

    李老师已打定主意停薪留职一阵子。他最近工作没精神,备课、上课都是有气无力的,总感觉有一种被掏空了般的疲惫,无法像以前一样以饱满的热情向学生付出关心和爱了。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他一想到有一整天的工作要做,就感觉好像一晚上没睡似的疲乏,不只是身累,心也累。他力图改善目前的工作困境,却始终未能如愿,只好选择暂时离开……

    张老师干教师工作15年了,最近几个月来不知道为什么,本来最爱和学生们呆在一起的她,总是有意无意地避免与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学生们凑在一起说话,她听见就心情烦躁,总想躲得远远的。在办公室里,原本爱说爱笑的她也不愿主动和同事聊天了,每天就只是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希望谁都不要来打扰自己……

    小杨老师在师范院校上学的时候,对能够成为一名辛勤的园丁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每一个孩子培养成材。可是毕业一年多了,她却发现,教师这一职业并非如她想象中那么美好。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令她失去了最初的新鲜感,她觉得无力改变每一个学生的命运,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职业本身的意义,逐渐感到厌倦……

    上述这些老师的表现,属于典型的心理枯竭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