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更多...
编号:10863129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容易误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华女性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高达80%。动脉硬化闭塞性疾病主要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其次是糖尿病动脉闭塞症。在周围血管,动脉粥样物质的不断扩大和继发性血栓形成,可引起动脉管腔狭窄、闭塞,使肢体出现慢性或急性缺血症状。动脉硬化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其次是肥胖、糖尿病、情绪紧张等。

    据北京友谊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陈学明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多发于男性年龄在50-60岁之间,常被误诊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硬化闭塞症大多数发生在下肢,主要表现为:间歇性跛行,行走困难,夜间休息时足趾钝痛,常在睡眠中痛醒,患肢皮肤颜色发生变化,出现蓝趾综合征,还可出现缺血溃疡或组织坏疽,导致截肢。

    对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的患者来说,由于间歇性跛行逐渐加重,影响工作或生活自理,肢体缺血引起静息痛、组织坏疽时,应尽快考虑行动脉搭桥术或介入治疗。术后,可使患肢的血液循环恢复,避免截肢。当然,对于大多数早期的患者,宜采用非手术治疗,改变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可以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首先戒烟,吸烟者发生间歇性跛行是非吸烟者的9倍,间歇性跛行的患者中几乎90%以上是吸烟者,因此,戒烟是减少发病的有效措施。其次,适当的有规律地进行步行锻炼,有利于侧支循环的形成,可以使80%以上患者的症状得到缓解。具体的运动锻炼方法是,患者坚持步行直到症状出现后停止,待症状消失后再步行锻炼,如此反复运动每天坚持1小时。另外,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扩张血管的药物,以改善患肢的血液循环。

    (北京友谊医院 吴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