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1000587
偏头痛急性发作的新药Relpax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37c医学网
     (1 武警重庆市总队医院药剂科 400061;2 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重庆 400041)

    通用名称 eletriptan hydrobromide,氢溴酸依来曲普坦

    理化性状 白色或苍白色粉末,易溶于水。

    药理作用 本品为选择性5-HT1B/1D受体激动剂,与5HT1B,5HT1F受体有高度亲和力,与5HT1A,5HT1E,5HT2B和5HT7,的亲和力次之,与5HT2A,5HT2C,5HT3,5HT4,5HT5A和5HT6受体几乎无亲和力。另外,本品与肾上腺素能α1,α2或β受体,多巴胺能D1或D2受体,毒蕈碱能受体或阿片受体无明显亲和力或药理活性。

    5HT受体拮抗剂治疗偏头痛的2种药理机制假设为:一是活化颅内血管(包括动静脉吻合)上的5HT1受体引起血管收缩,从而缓解偏头痛症状;另一种是活化三叉神经系统感觉神经末梢上5HT1受体而抑制炎症神经肽原(pro-inflammatory neuropeptide)类物质的释放。

    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本品可减少颈动脉血流量,在高剂量时引起动脉血压轻微升高,对备注的作用主要选择性作用于颈动脉床,降低冠状动脉参数;对大鼠进行的实验发现本品可抑制三叉神经活性。

    药动学 口服吸收好,达峰时间约为1.5h,生物利用度约为50%,与高脂食物合用时AUC和Cmax增加20%~30%。静注后分布体积约为138L,与血浆蛋白结合率约为85%。主要由CYP3A4酶代谢,目前唯一可知的活性代谢物为N-脱甲基依来曲普坦,其t1/2为4h,口服后平均肾清除率约为3.9L.h-1,但非肾清除约占总清除的90%。

    适应证 偏头痛急性发作。

    用法与用量 宜个体化给药。推荐剂量为单次40mg,必要时可在首次剂量2h后重复1次剂量,但最大日剂量不超过80mg。

    药物不良反应 通常耐受性好,多数不良反应比较轻微,且为一过性,其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虚弱、恶心、眩晕、嗜睡,均与剂量相关。其他还有感觉异常、潮红、胸痛、腹部不适、口干、消化不良和咽痛等。本品严重的不良反应为心脏疾病,对有易发心脏病因素者甚至可引起致命危险,但发生率很低,如冠状动脉血管痉挛、一过性心肌局部缺血、心肌梗死、室性心动过速、室性纤颤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