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其它
编号:11181591
腰痛的锻炼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6
     由于长期办公室工作,中年后常会发生慢性腰痛病,但只要没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腰椎滑脱(当然要听医生建议),可应用以下的体操减轻症状(每一动作可根据体力情况分别重复8~16次)。

    1.仰卧位,两手叉腰,吸气时挺起胸部,呼气时还原。

    2.仰卧位,两手叉腰,伸直下肢,交替的抬升。

    3.仰卧两膝屈曲,双足踩于床面。吸气时挺胸挺腰使臀部离开床面。呼气时复原。

    4.仰卧位,两手叉腰,吸气时将两下肢抬高60~70度角,呼气时还原。

    5.仰卧位,双上肢放于体侧。

    6.仰卧位,两手放于枕后,作仰卧起坐动作。坐起时两手触足尖,然后还原。

    7.左侧卧位,右手扶持于胸前床面,吸气时将右下肢伸直位外展,呼气时复原。完成数次后再转为右侧卧位,做左腿的动作。

    8.俯卧位屈肘,两手撑扶于床面,伸直肘关节以撑起上体,头作后仰动作,而骨盆不离开床面。

    9.俯卧位,轮流将伸直的下肢抬起放下。

    10.俯卧位,两上肢呈外展位,抬头抬胸,上肢也抬起离开床面,同时双下肢也于伸直位向后抬起呈“飞燕状”。

    锻炼要循序渐进,运动量逐渐增加,以不引起腰痛加重为宜,而且要坚持,一般三周后见效。

    (南京理工大学车吉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