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73666
我国首例中医师冠名中医药“诺贝尔奖”正式签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sohu
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迅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仁医济世贡献社会
     记者9月5日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获悉,以我国已故老中医张仁济的名字冠名的第一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2005-2006年度“仁济杯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已于9月2日正式签约。“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又被中医界权威人士称为中医药“诺贝尔奖”。

    据了解,这也是迄今我国首例以中医师个人名字冠名的中医药国际奖。按照有关协议,张仁济生前的100万元个人积蓄将全部用来支持首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的评选活动和奖励。“中医药国际贡献奖”设立的宗旨是什么,首届评选有何重要意义,如何评选,首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为何以张仁济的名字冠名?9月5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该奖项的主办单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教授。

    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迅猛

    李振吉说,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呈现出强劲发展的势头。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和医学科学的特色,由于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卓越的临床疗效,不仅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世界文明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医药自身的科学价值和强大的生命力,是中医药学在国际上广泛传播的基础。

    李振吉介绍,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20个国家和地区,在一些国家迅速普及。据了解,全英国约有中医诊所3000多家,仅在伦敦地区就有私人中医诊所600家,每年大约有250万英国人采用中草药、按摩、针灸等传统的中医疗法,支付医药费用9000多万英磅;法国有中医诊所2600多个,针灸师7000—9000人;荷兰有中医诊所1500多家,接受针灸治疗的人数占荷兰总人口的15%左右;美国中医针灸师已经超过两万人,仅加州就有中医针灸诊所800多家。全美有中草药专营公司400余家,每年有100多万人接受中医针灸疗法;加拿大有中医针灸诊所3000多家,每年销售中草药额达一亿多加元,分布在全加各大城市的销售点多达500多个;澳大利亚有中医针灸诊所2000多个,每年至少有280多万人次接受中医针灸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