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717431
GTF能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4期
     近十多年的研究表明,GTF减少或缺乏导致的胰岛素活性降低是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之一。

    从理论上讲,GTF可使葡萄糖耐量增强,血糖和缓、持久下降,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浓度降低,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比值升高(LDL为致动脉硬化因子,而HDL为其对抗因子),动脉壁脂肪沉积减少,以及血胰岛素浓度降低。

    临床观察效果证明,GTF可使糖耐量增强,血糖、血脂下降,血胰岛素浓度降低。内含GTF的降糖药与其他降糖药比较,前者不仅能降低血糖,更重要的是在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自胰岛素应用以来,糖尿病患者多被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夺去生命,第一是心血管病变,第二是肾病。GTF降糖药不加重胰岛素细胞的负担,这样不仅保护了残存的胰岛?茁细胞功能免受进一步损害,更重要的在于降低了血胰岛素水平及减少动脉壁脂肪沉积,能有效地预防糖尿病性心血管并发症,延长患者的寿命。此外,GTF对于预防糖尿病性神经病变亦有良好的效果。

    从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这一意义上说,长期服用GTF降糖药是有意义的,即使对那些补充GTF后血糖无明显下降的患者亦是如此。

    (摘自《糖尿病并发症防治400问》 作者:北京西苑医院糖尿病专家陈艳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