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717426
他把GTF技术带回祖国--记中国GTF使者、美籍华人李侍武博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4期
     GTF在美国受78项国家专利保护

    他把GTF技术带回祖国--记中国GTF使者、美籍华人李侍武博士

    是谁把GTF技术从美国带回了祖国?是他,美国分子生物学家、美国通用医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美籍华人李侍武博士。他是GTF的使者,他是带给中国万千糖尿病患者福音的人!

    46年前,李侍武出生在一位医学教授家庭,其父早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医科大学,后远赴德国进修实习,于二战时回到祖国行医济世,在战乱年代救人无数。耳濡目染使他从小就对医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他立志做一位广济苍生的白衣天使。

    李侍武博士,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学系,在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获得生物化学专业硕士学位。1986年,赴美留学,就读于费城坦普尔大学药学院,师从世界著名的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Prackop教授,并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后于费城托马斯杰弗逊大学杰弗逊药学院获得药学博士学位。1996~1999年在费城阿勒格尼大学基因治疗中心从事科研工作,从2000年开始,进入佛罗里达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担任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GTF与糖尿病的研究工作,先后在《美国科学院学报》、《美国生物化学杂志》、《遗传学》、《糖尿病学》、《细胞生物学》、《病理分子诊断学》等美国权威科学刊物发表科研论文上百篇。
, http://www.100md.com
    李侍武博士的研究成果在在美国掀起阵阵热潮,美国杂志《糖尿病关爱》、《佛罗里达日报》曾专版介绍了李博士关于GTF的科研成果。"人类终于找到了糖尿病的根源"、"人类治疗糖尿病指日可待"等等新闻报道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佛罗里达医学校刊》刊登整版文章,介绍了李博士关于GTF的科研成果。他本人在研究GTF的过程中独自获得两项美国国家专利,被国外糖尿病专家誉为"GTF的功勋人物"。

    鉴于GTF对美国糖尿病患者的巨大贡献,美国政府拔给佛罗里达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1200万美元的科研资金,这在美国是一种莫大的荣誉。美国墨克公司、施密斯克郎公司等药业巨头争相购买GTF的美国国家科学发明专利,都想垄断GTF。他们先后给李侍武开出了几近天文数字的价格购买专利,但李侍武说:"你就是给我一座金库,我也不卖专利"!那些富商不可思议地耸耸肩。其实,他们哪里知道李侍武的心思,他深知中国有5000多万同胞被糖尿病折磨着,他的心早就飞回了太平洋的彼岸,此刻他少年的梦想再一次涌上心头。1999年春,他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考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世界顶尖的GTF研发成果和技术引进中国!
, 百拇医药
    2000年,怀着一颗赤诚的报国之心,放弃了在美国的优越生活条件,远离大洋彼岸的妻子女儿,只身回到祖国。像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他把自己丰硕的人生成果,把世界糖尿病治疗的前沿成果GTF,献给了自己挚爱的祖国和人民。李博士经多方考察,最终与湖南威恒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担任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担纲建立GTF中美联合实验室和GTF中试基地。2004年6月,吉尔福GTF胶囊顺利通过权威机构的功能试验和毒理试验,包括人体临床检测,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具有辅助降血糖功能的保健食品,我国第一个真正的GTF产品--吉尔福GTF胶囊问世。

    引用报告会上一位糖尿病大夫的话说:"李博士的壮举让我想起当年的钱学森。钱老把原子弹的制造技术从美国带回祖国,他是中国的原子弹之父;现在,李博士把GTF技术从美国带回国,对中国广大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他就是中国的GTF之父。", 百拇医药(汤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