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饮食
编号:10718053
小孩偏食重在心理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7
     35岁的禾女士称,自己5岁的儿子偏食,只吃几种饭菜。长期以来,跟同年的孩子相比,儿子明显比人家瘦很多,家长担心这样下去将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该怎么办?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孩子偏食问题已经成为很多家长非常头疼的事情。笔者近日就此专门采访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委会委员、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

    赵聪敏教授介绍,现在城市里的一些儿童由于营养缺乏引起的疾病达20多种,并在长大后留下后遗症,比如干眼症、罗圈腿、慢性鼻炎等,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偏食造成了营养缺乏。偏食的原因有:小孩在3岁后味觉开始分化的生理因素;环境及心理因素,包括父母有偏食倾向的消极榜样作用,以及小孩的迎合心理,一些家长认为某些食物有营养,就常常给孩子吃,或总是劝其小孩吃,小孩就迎合家长,或得到家长的表扬或奖励,而有意偏食;家庭教养因素,家长强迫喂食,过分溺爱;婴儿期单调饮食喂养会抑制小孩的味觉发育。这些原因都会造成小孩偏食,使得大多数偏食小孩都较消瘦,或者看起来较胖,但不结实,体质很弱,经常生病。此外,还会使小孩形成一些不良行为,比如由独占食物发展到以自我为中心,自己喜欢的食物或任何东西别人都不能分享,否则便大发脾气,又哭又闹等。

    专家建议,由于偏食的原因是心理和家庭环境等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小孩有躯体疾病,所以对偏食的矫治主要是心理治疗,而不需要服用药物,但也需要行为矫治,比如家长应充分认识到纠正孩子偏食行为的重要性,不强迫孩子多吃某类或某些食物,也不强迫孩子吃不喜欢的食物,允许孩子有选择食物的权利,尽量避免引起其逆反心理,同时改变一下烹调方法,将孩子不喜欢的食物变着花样做,让孩子逐渐喜欢,在不知不觉中改掉偏食的不良习惯。心理治疗包括:一是榜样示范法。尽量让孩子和小朋友一起进餐,并及时表扬不偏食的孩子,将他们作为榜样,通过模仿和孩子的竞争心理,改善偏食的习惯,还有就是家长在小孩面前不能流露出自己偏食的习惯,给孩子做榜样示范;二是阳性强化法。治疗前先了解孩子喜欢的东西或活动(如看电视、到外面玩等),对于可能用来奖励的方法,心中有数。告诉小孩,吃完饭菜(其中有偏食的食物),可以得到什么奖励。一旦发现小孩表现出不偏食的行为时,即给予精神及物质的奖励,这样经过连续多次重复强化后,就会逐渐改掉偏食的习惯;三是系统脱敏法。治疗时,在小孩喜欢的食物中逐渐加入不喜欢吃的食物,让其慢慢适应不喜欢吃的食物味道,逐渐增加种类和数量,同时结合阳性强化法帮助矫正;四是认知改变法。了解孩子偏食存在的一些什么样的错误认识,帮助孩子分析哪一些是错误的认识,多给孩子讲讲关于偏食的不良后果,让孩子产生克服偏食习惯的愿望。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李春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