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脉学心悟
编号:10717762
脉诊杂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5期
微妙在脉,不可不察
     “微妙在脉,不可不察”,古人对于脉诊是非常重视的。很多老一代的中医医生,其脉诊功底非常深厚。也有很多相信中医的群众常用脉诊来评价一个中医医生的医术水平。当然,单凭脉诊一项来诊病论治,还是不全面的。

    中医的脉学,源于内、难二经,虽然李时珍做了一个总结,但若不从内、难二经中学原理,即使把《濒湖脉学》背熟,恐怕在临床上仍然感到凌乱,抓不住要领,茫无头绪。

    中医的脉学原理仍超不出“阴阳、三才、五行”的观念,若不能灵活运用阴阳、三才、五行的观念,就不能进行脉象辨证,就只能就事论事,见弦说弦,见滑说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