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燥湿和胃 > 平胃散
编号:10717764
平胃散治小儿腹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5期
偏湿型,湿热交阻,脾虚气弱
     吴沛田 海南省三亚市中医院

    平胃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陈皮、厚朴、苍术、甘草组成,共为粗末,服时加生姜、大枣水煎。功能燥湿运脾,行气和胃,方中苍术苦温辛燥,最善除湿运脾为主药;辅以厚朴苦温除湿而散满,两药有协同作用;配陈皮理气以化滞,协厚朴下气降逆;以甘草、生姜、大枣调和脾胃,鼓舞其升发之气。全方合用,醒脾调中,使湿滞得化,脾气来复,为治疗脾胃不和、湿滞中焦之代表方。笔者以该方为主治疗小儿腹泻,略有心得,简述于后。

    偏湿型

    湿浊停滞,中气受阻,因外邪而致者,加用藿香正气散;若秽浊偏重,呕恶烦躁,加用土茯苓、佩兰、郁金、竹茹、菖蒲等以辟秽化浊;若精神不振,面色少华,伴腹痛明显者,乃脾阳虚衰,宜加用理中丸等;若干呕肢冷,胸闷脉伏,乃气机失宣,加用辛开苦降的半夏泻心汤、玉枢丹等;若渴不欲饮,神困身重,为清浊不分,水湿不化,加用五苓散。

    秦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