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7847
胃食管反流病食管外表现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4期
胃食管反流病食管外表现病例分析

     胃食管反流(GER)引起的食管外表现非常广泛,包括非心源性胸痛、哮喘、后壁喉炎、慢性咳嗽、反复发作性肺炎和牙龈糜烂等。这部分患者可以具有典型的反流症状,也可以没有反流症状,因而诊断起来有一定困难。现介绍几个胃食管反流病食管外表现的病例,供大家参考。

    病例一 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

    1例男性患者,34岁,反复咳嗽10余年,多发生于每年9~10月,以干咳为主,伴咽部发痒,夜间发作剧烈,伴胸闷,喷嚏。反复查胸部X线片未见异常。过敏原检查未发现过敏,肺功能检查示通气功能和弥散功能均正常,支气管激发试验阴性。患者否认反酸、胃灼热、胸骨后疼痛及腹痛、腹胀、打嗝、嗳气等症状。

    分析

    该患者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甚至没有消化系统疾病主诉,但有关呼吸系统疾病的几项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强烈提示可能有其他因素造成反复咳嗽。患者夜间发作明显,有明确的季节性,考虑有GER引起咳嗽的可能。

    胃镜检查示食管下段炎症,考虑存在GERD。由于患者不愿接受食管24小时pH值监测(当时症状较为严重,难以耐受),予兰索拉唑30 mg bid治疗,咳嗽症状明显好转。治疗2个月,症状缓解80%~90%,但仍有症状。复查胃镜示食管下段炎症消失。行24小时食管pH值监测(见表1,图1)及胃内胆汁监测,发现仍有轻度胃食管酸反流,24小时胃内胆汁监测证实存在十二指肠胃反流或称胆汁反流,DeMeester积分为22.6。

    讨论

    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一般情况下应考虑GERD、哮喘变应性咳嗽、后鼻滴涕等非呼吸系统的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