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育儿宝典
编号:10717869
童服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http://www.100md.com
    童服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为了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国家质检总局在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广东、陕西、湖南、湖北、四川、福建等10个省、直辖市的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对儿童服装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了103家企业生产的115种童装产品,合格69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0%。其中:

    在生产领域共抽查了15家企业的15种产品,合格12种,抽样合格率为80%;在流通领域共抽查了89家企业的100种产品,合格57种,抽样合格率为57%。

    抽查了24个月以下婴幼儿服装产品60种,合格18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30%;中幼童服装产品55种,合格51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2.7%。

    本次抽查,主要是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401-2001《纺织品 甲醛含量的限定》以及其它产品标准的要求,对儿童服装涉及卫生的甲醛释放含量和色牢度等理化性能进行了检验。抽查结果表明,一些有先进技术装备和较强专业技术力量的企业,产品无论从款式、做工,还是卫生、理化指标方面,均呈现出较好的水平,且能够适时推出童装的新款式,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抽查结果反映出,大部分中幼童服装生产企业为了维护企业自身的形象和稳定的客户群体,在产品原料选择上主要以全棉面料和较高含棉量的涤棉面料为主,同时采用了甲醛含量很低的辅料,保证了产品的卫生指标和理化性能。
, 百拇医药
    但抽查同时发现,一些产品在理化性能色牢度和面料成分方面,特别是一些婴幼儿类服装卫生质量问题较多,主要表现为:

    1、婴幼儿类服装甲醛含量超标现象突出。甲醛对皮肤和眼睛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纺织品中如存在过量甲醛,会随着穿着过程逐渐释放,通过人体的皮肤和呼吸道对人体产生危害,特别是容易刺激婴幼儿的皮肤和呼吸道。本次抽查的42种不合格婴幼儿类服装产品中,有37种产品甲醛含量超标,其平均甲醛含量为33.03mg/kg,超出标准规定≤20mg/kg的要求。造成甲醛超标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没有对甲醛含量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且缺乏必要的检验和控制手段;二是企业在定购面料时只注重面料本身的纤维含量、花色、质地等,而忽视了面料的卫生指标。

    2、部分产品色牢度达不到标准要求。色牢度特性不是一个致害因素,但根据有关数据和当前的染整工艺,如染料中含有重金属离子,染料因附着在纤维之上,必须有一定的牢度,尤其是对摩擦、汗渍和唾液,否则在穿着过程中,染料脱落,转移到皮肤上而伤害人体。本次抽查中,有6种产品的色牢度项目不合格,出现了掉色、污染别的衣物等现象。造成色牢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在投产之前,没有对面料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综合检测;二是在选购面料时,只考虑价格因素,忽视了色牢度指标的限定;三是生产企业对新标准学习不够,标准意识淡漠。《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标准发布以来,还有一部分企业对此不十分清楚或根本不了解。
, 百拇医药
    3、部分产品面料成份标注不准确。本次抽查中有9种产品面料成份标识与明示标识不符。如有的产品明示标识为棉80%、涤纶20%,实测棉含量仅为20%;有的产品明示标识为棉35%、涤纶65%,实测为涤纶100%,标识不符的产品容易误导消费者的选购。造成产品面料成份标识与明示标识不符的主要原因是管理者素质不高,企业没有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和手段,缺乏合格的固定供应商,原材料采购的随意性强,一切为成本服务所致。

    儿童服装产品质量不仅关系消费者的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与广大儿童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为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本着为广大儿童健康负责的精神,严格查处劣质儿童服装产品,提高我国童装总体质量水平。

    儿童服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 http://www.100md.com
    商标

    产品名称

    规格 批号

    生产日期

    1

    上海海螺(集团)有限公司

    小海螺

    童衬衫

    145/68

    AC-016

    2003-03

    2

    上海巴布豆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 百拇医药
    巴布豆

    童衬衫

    52/88

    13127

    2003

    3

    上海伊本捷儿童服饰有限公司

    本·卡拉

    童衬衫

    100/54

    03CS148

    2003-02

    4
, 百拇医药
    杭州娃哈哈童装有限公司

    娃哈哈

    童牛仔裤

    80/47

    1975

    2003-02

    5

    宁波一休有限责任公司

    一休

    童衬衫

    120

    Y3-SE-112

    2003-02
, http://www.100md.com
    6

    广州望成龙发展有限公司

    望子成龙

    童衬衫

    130/72

    2337A

    2003-02

    注:排名不分先后。

    儿童服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商标
, 百拇医药
    产品名称

    规格批号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

    1

    湖州市织里夏士制衣有限公司

    夏士

    童衬衫

    80

    013

    2003-03

    甲醛含量超标、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未达标。
, 百拇医药
    2

    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

    DISNEY

    童衬衫

    80/48 PE32AC60DB017

    2003

    甲醛含量超标

    3

    苏州小吕宋儿童用品商店

    双乐

    童牛仔服

    混码

, http://www.100md.com     2003

    甲醛含量超标

    4

    上海博士蛙儿童系列用品有限公司

    博士蛙

    婴儿装

    68/66

    CY2139

    2003

    甲醛含量超标

    5

    广州市婴典婴童用品有限公司

    英氏
, 百拇医药
    连衣裤

    52/40

    SA1136-3

    2003

    甲醛含量超标

    6

    上海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好孩子

    童衬衫

    90/52

    GNG203

    2003

    甲醛含量超标
, http://www.100md.com
    注:排名不分先后。

    童装消费小常识

    选购童装时应充分考虑儿童的生理特点,要体现柔软、透气、舒适、安全和健康,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童装上的各种标识

    1.产品上有无商标和中文厂名厂址。

    2.产品上有无服装号型标识。号型标志就是服装规格代号,号与型之间用斜线分开,如上衣145/68,表示适合高l45cm,胸围68cm左右的儿童穿着。

    3.产品上有无成份标识,主要是指服装的面料、里料的成份标识,各种纤维含量百分比应清晰、正确。有填充料的服装还应标明其中填充料的成份和含量。

    4.产品上有无洗涤标识的图形符号及说明。并了解洗涤和保养的方法要求。
, 百拇医药
    5.产品上有无产品的合格证、产品执行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及其它标识。

    另外如果产品上标有甲醛含量,0-24个月的婴幼儿类服装应<20mg/kg,大于24个月的儿童穿着服装接触皮肤类≤75 mg/kg,非接触皮肤类≤300 mg/kg。

    童装的永久性标识应选择柔软的材料制作,并缝制在适当的部位,应注意避免直接与儿童皮肤接触的地方,防止因摩擦而损伤儿童的皮肤。

    二、童装外观质量的鉴别

    1. 童装的主要表面部位有无明显织疵。

    2. 童装的主要缝接部位有无色差和纰裂。纰裂即通常所说织物"滑移"或织物"排丝",纰裂程度达不到标准规定的指标,反映该件服装接缝强力不够,容易引起肩缝、袖窿缝、侧缝等处的缝口脱开而无法穿着。选购服装时可在侧缝处拉一下,看一下缝口是否有"滑移"现象。留意一下里料"滑移"情况。
, http://www.100md.com
    3. 注意童装上各种辅料、装饰物的质地,如拉链是否滑爽、钮扣子是否牢固、四合扣是否松紧适宜等。要特别注意各种钮扣或装饰件的牢度,以免儿童轻易扯掉误服口中。

    4. 有粘合衬的表面部位如领子、驳头、袋盖、门襟处有无脱胶、起泡或渗胶等现象。

    三、童装的缝制质量鉴别

    1. 目测童装各主要部位的缝制线路是否顺直,拼缝是否平服。

    2. 查看童装的各对称部位是否一致。童装上的对称部位很多,可将左右两部份合拢检查各对称部位是否准确。如:左右两袖长短和袖口大小,袋盖长短宽狭,袋位高低进出及省道长短等逐项进行对比。

    四、童装面料成份的鉴别

    由于童装一般采用棉织物,用燃烧法鉴别棉织物的方法是:在童装的缝边处抽下一缕纱线(应包括经纱和纬纱),用火将其点燃,观察燃烧火焰的状态,棉的燃烧较快,火焰高,能自动蔓延,留下少量柔软的白色或灰色灰烬,不结焦。

    色牢度(唾液色牢度、耐洗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和Ph值也是购买童装需要注意的问题,尤其婴幼儿类服装,但一般只能由专业的质检机构来检测,购买时可以参照商家提供的相关检验报告。

    服装使用说明的图形符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