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教师
编号:10750946
教师如何远离职业病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8
     教师的患病特点

    教师尤其是许多中年教师在学校往往独当一面,承担繁重的教学、管理任务,是教育工作的骨干;而在家中又是家庭的支柱。因中年教师上有老人,下有孩子,经济不宽裕,生活较清苦,常为一家老小的衣食问题操心。特别是中老年女教师,她们在学校当“妈妈”,回家又要当“媳妇”,精神及体力的负担都很重。所以,教师尤其是中年教师易患以下多种疾病。

    1.肿瘤

    特别是消化道恶性肿瘤对教师生命的威胁很大。另外,由于工作压力大,平时保健意识差,女教师已成为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据有关临床资料表明,女教师乳腺癌的患病率为3~5%。

    2.脑血管病

    由于教师工作负担重,日均工作时间多达10个小时以上,平时体育锻炼少,有资料表明,60.46%的中学教师,70.06%的小学教师从不参加体育活动。许多教师想进行身体锻炼,但苦于没时间,因而心脑血管弹性差,导致高血压的患病率很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3.消化系统疾病

    最常见的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慢性胃炎的患病率相当高。有资料报告,教师的胃病患病率为15~25%,这与教师平时精神紧张有密切关系。

    4.肝脏疾病

    尤其是乙型肝炎,症状不明显,传染机会多,治疗效果不理想,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疾病。

    5.胆石症

    有报告称,教师患胆石症的发病率为5.7%~8.1%,这是由于教师多坐、立,少运动和饮食结构不合理,以及身心状态长期不健康所造成的。

    6.慢性病

    常常一身兼患数种疾病。

    以上的情况说明部分教师,因长期埋头工作,忽视了自身保健,久之积劳成疾。而有的教师患病后担心自己不能继续从事教育工作,担心子女的抚养和家庭生活安排,从而产生严重的精神负担,导致了心理疾病。

    常见的教师职业病

    咽喉炎

    提到教师职业病,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咽喉炎。咽和喉是两个不同的器官,而喉位于咽下。慢性咽炎按症状可分为三类: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和萎缩性咽炎。

    慢性喉炎是一种常见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现为声带、室带的慢性炎性病变。病因可为急性喉炎反复发作,未经适当治疗;长期发音不当或过度用嗓;经常遭受有害气体、粉尘的刺激或平时烟酒过度;邻近器官的慢性炎症,如慢性鼻窦炎、咽炎等。表现为声嘶、喉部分泌物增多等。可分为慢性单纯性喉炎、肥厚性喉炎,萎缩性喉炎、结节性喉炎(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

    颈椎病

    教师常常两三个小时都一直坐着,而且体育活动又少,长期疲劳积累,就很容易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再加上如今电脑也成了教师的必备工具,长期面对电脑,为了使眼睛舒适,头颈会向后伸,使颈椎变直,从而引起颈椎病。

    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也是教师易患的“职业病”。由于工作关系,教师不得不长期站立,常使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而导致静脉曲张。

    除了以上三种疾病外,心脑血管疾病、痔疮、胆石症、神经衰弱等也是教师容易多发的疾病。

    (本版撰文: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相关链接:“食补祛除教师职业病”一文见12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