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50687
高血压合理用药心得(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8
     高血压诊断的最新标准是血压≥140/90mmHg,十年来我国高血压患者平均每年新增加350万,目前总数已达1亿1千万,占全球总数的l/6还多。在对全国大规模抽样调查显示,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服药率、控制率都很低。高血压是我国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或曰“高血压大国”是毫不为过的。当然,处于高血压防治领先地位的欧美国家发布的权威报告证明:通过全民参与的积极的预防和治疗(包括药物的与非药物性的)确能使高血压发病率及并发症下降50以上。这有力地说明:经过努力,让防治高血压的新观念、新知识转化为民众自我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摘掉“高血压大国”帽子的必要途径。有鉴于此,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高血压联盟(WHO/ISH)的最新指导意见,高血压患者在合理用药问题上应知以下几点。首先,走出“三大误区”是合理用药的前提。

    误区之一是“有病不愿意服药”:当确诊为高血压病,即使是无合并内脏损害的一期高血压,在单独使用非药物疗法如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心理调适等未能使血压稳定在140/90mmHg以下,就要进行药物疗法。回避患病的现实,认为“一旦吃药即终身离不了,不能接受”。这是非科学理性的态度。诚然,高血压治疗往往是终身性的,但这与某些精神药品的成瘾性完全两码事。要充分认识到高血压不仅仅是血压升高,而且会损害全身多个脏器。如即便控制了其他危险因素,基线收缩压每升高10mmHg,脑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增加49;舒张压每升高5mmHg,脑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增加46。大量的研究结果证明,坚持认真服药,把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140/90mmHg乃至理想水平120/80mmHg,同样可以有健康人一样的生活质量,同样可以延年益寿。相反,讳疾忌医、视药如虎,那么,高血压导致的严重的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 百拇医药
    误区之二是“不难受不服药”:有不少患者虽认可用药,但却以自觉症状之有无及忍受成都来取舍用药。这同样是十分有害的。临床上,一些患者正是在“自我感觉良好”的情况下,检测血压有明显异常或进行有关检查时才知道心、肾、脑及血管已有程度不等的损害。有的甚至可以在“毫无察觉”时突发中风、心肌梗死等致残致死悲剧。这就警示我们,血压升高及器官受损的程度、预后与患者的自觉症状可以不一致,待到难受不了再去服药,岂不亡羊补牢,悔之晚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按照客观指标——血压值及作为靶器官的心、肾、脑、血管损伤的客观检查资料去遵医瞩用药。

    误区之三是迷信贵药、新药与洋药:前降压药品种繁多,令人眼花缭乱,但总以有效、安全、经济为原则,迷信贵药、新药与洋药是片面的。国际上有关高血压治疗的最新指导意见是长效制剂要推荐,各种短效制剂也不排斥。据此,只要能够控制血压,就不应拘泥药之新老、贵贱和进口与否。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降压疗效较好、毒副作用较低、且经济实惠的国产降压药有依那普利、非络地平、美托洛尔、吲达帕胺、珍菊降压片及复方降压片等。而属长效制剂的降压药多为价格不菲,尽管它有降压平稳、服用简便等优点,但对部分经济条件有限的患者,其费用尚难以长期承受。至于弃药不用,却去笃信那些早已被医学证明无效的所谓“降压仪”、“降压鞋”之类,只能贻误病情!(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执业药师 赵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