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77
正确预防紫外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9
     东方人的皮肤,大致可分为3种类型。一是肤色较白,被晒后很快变红,甚至起水泡、晒脱皮。这是最易受紫外线伤害的皮肤。二是肤色适中,被紫外线照射后,会略微变红、变黑。受紫外线伤害的程度为中等。三是皮肤黝黑,经紫外线照射后既不变红也不变黑,不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

    4月到9月是紫外线照射最强的季节;上午10点至下午两点是紫外线照射最强的时段;正午是紫外线照射高峰;紫外线会在雪地上产生反射而变强,因此在雪山上需要戴墨镜或风镜;海拔每增高1000米,紫外线量就会增加6%到10%,因此登山时应该戴帽子。

    遮阳伞和大檐帽可遮盖照射脸部的日光。

    颜色为黑色、质地为聚酯的服装容易吸收紫外线,最好穿着浅色的棉、麻质地服装。不管是何种质地,只要纱织细密,达到一定厚度,就可以完全遮挡紫外线。

    眼镜和墨镜可以遮挡照射到地面的紫外线中波长较短的UV-B波,但无法遮挡波长较长的UV-A波。可以选择遮蔽UV-A波的特殊镜片。深色镜片会使眼睛的瞳孔放大,所以浅色镜片更好。黑眼睛的东方人不用特别在意眼睛防晒问题,除非要去滑雪、登山或去低纬度地区。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