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教育
编号:10718081
中国护理教育的改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9
护理教育应当摆脱医疗模式,课程设置以护理科学知识为主,培养高质量的护理教师队伍,发展适合中国的护理,循证教育和实践的重要作用,提高护士地位
     中国护理事业要发展、提高和完善,就必须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护理人才。护理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能够满足公共卫生保健需求的毕业生。这就要求综合考虑个人、群体、公共卫生保健的需求,需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支持,而做到“以人为本、人文关怀”又要求必须了解患者、家庭、公共卫生的需求,否则,“以人为本、人文关怀”将只能是流于形式。

    护理教育包括四方面的核心要素:一、具有被认可的专业知识。二、具有认证从事专业实践的体系。如在美国护士的执照考试,护理毕业生必须通过考试,在获得护士执照后才能进入临床,以确保病人的安全。三、具有献身社会公益事业的精神。护理活动是与具有健康共识的患者及其家庭的社会群体打交道,必须严格学生的社会公共活动。在美国,学生必须积极进行护理实践,了解社会的弱势人群,并对主要健康问题进行护理干预和评价。四、具有专业道德,包括诚实、诚信、尊重他人、合作。

    护理教育应当摆脱医疗模式

    中国护理教育在全面实施改革开放以后加强了对护理人才的培养和学术交流,护士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护理事业的性质从一种职业正在走向一种专业。但是中国的护理教育在很大程度和范围内存在不足,如大部分的教学内容、科研都是按照医学模式进行的,而非护理科学教育模式造成了一种误区,致使一些受过高等护理教育的人才进入临床后无法找准定位。这与缺乏科学系统的护理教育有很大关系。

    医学是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的科学。现代医学的发展,增加了人类的寿命和疾病治疗的疗效。医学须加强对慢性疾病的有效管理及进一步发展对疾病源的认知。护理是研究人对疾病和健康的反映。这种反映具有生理性、心理性、社会性、文化性并受宗教信仰的影响。

    现代护理学的发展,增进了人对疾病和健康反映的认知。发展了对个人、家庭、团体、社区和公众促进健康的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