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院 > 正文
编号:10718149
中医院如何坚持特色发挥优势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406期
一、中医特色淡化与优势弱化的基本原因,二、坚持特色发挥优势的基本对策
     程兆盛江西省卫生厅中医处

    据《健康报》2005年1月24日《中医院里中医难称绝对主角》一文披露:一项涵盖2004年全国近百所不同等级中医院的监测资料显示,中医院的中医药治疗率呈逐渐下降趋势,而西医治疗率反呈上升。在2000年、2001年、2002年、2003年的住院病人中,中医药治疗病案数分别占28%、25%、20%、18%。在住院收费比例中,西药费占总费用的37.4%,而中药饮片和成药费仅占总费用的8.07%。

    中医院特色不浓,优势发挥不够,中医药治疗率偏低,诊疗方法逐渐西化,中医临床疗效降低,阵地缩小,居民患病选择中医药治疗意向偏低,中医院对当地医疗市场占有份额不高,综合效益欠佳。这些问题不仅直接制约着中医行业的持续发展,也影响着政府和社会对中医行业的看法。如何引导中医院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坚持中医药为主的办院方向,是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中医药管理部门的问题,本文试就这一问题谈点浅见。

    一、中医特色淡化与优势弱化的基本原因

    1.学术发展相对缓慢,临床阵地日渐缩小。中医药学是实践性很强的、以经验为主的科学,历史上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医疗保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代西医学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疗法层出不穷。传统中医药学的学术发展就显得缓慢滞后,难以适应科技进步和现代人生活节奏,处于补充和非主流地位,临床阵地日渐缩小。

    2.治疗手段比较单一,难以满足临床需求。中医药学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虽然也形成了众多的治疗手段,但流传至今的主要是内服药、外敷、熏洗、针灸、推拿、按摩、骨折手法复位等疗法。而当今用得最多的是内服药,针灸用得都不多,许多县级中医院都没有针灸科。

    当前各县级中医院的就诊病人80%以上是农民,农民应用中医药防治多发病和常见病绝大多数都在乡村解决了。而到县级医院来就诊的大多数是较重的、需要抢救或手术治疗的病人,或者是拖延日久需要明确诊断的病人。面对此种病人,有时单纯应用中医药技术就无法适应了。如一个腹泻脱水患者,中医只能滋阴生津、回阳救逆等,且只能口服给药,起效较慢。而西医的静脉输液,补充体液,再加上针对病因的药物,其疗效立竿见影。内服中药是中医最常见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偏偏在这个最关键的问题上,在给药途径和口感上都不容易被患者接受,更适应不了危急重症的临床需求。据200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一项对十省市居民患病择医意向调查,居民患病选择中医者由1988年的23%降至12%;而选择西医的由40%上升到54%;选择中西医结合的为24%,与1988年相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