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181565
母乳喂养与辅食并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2
     解放军第302医院门诊部主治医师陶然在接受采访时说,母乳是生命的源泉,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母亲除了将营养给了宝宝,同时也将智慧、情感给予了宝宝。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已经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母乳喂养率逐年递增。

    据陶医生介绍,母乳喂养的好处非常多,具有任何其他乳类无可比拟的优点,是母亲给予宝宝的天然的最理想的食物,也是婴儿最合理的喂养方式,它不但维护了营养均衡,增强婴儿免疫力及抵抗疾病能力,更是促进婴儿大脑和智力健康发育的保证。所以,除非有特殊原因,母亲一定要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并坚持母乳喂养。

    陶医生说,为使母乳喂养顺利进行,从怀孕7个月起,就应做些准备。乳房:孕期经常洗澡,勤换内衣,戴适宜的棉质乳罩;乳头凹陷者,需在妊娠晚期内在医生指导下纠正,可经常按摩、向外牵拉乳头。早吮吸:产后半小时内应与孩子进行皮肤接触,并让孩子吸吮。充分泌乳:产后,妈妈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足够的营养。

    但在母乳喂养中母亲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母乳喂养的新生宝宝往往维生素K不足,一般宝宝在出生后会打一针维生素K,在宝宝出生后3个月内,也要补充适量维生素K。第二,母乳喂养的宝宝往往维生素D不足,应按医嘱服用适量鱼肝油。第三,多晒太阳,注意不能隔着玻璃窗,也不要长时间曝晒,哺乳期的妈妈也要多晒太阳。

    特别提醒的是,母乳喂养后要及时给宝宝拍背排气。喂好奶后,不要马上把宝宝放在床上,应将宝宝竖直抱起,让宝宝的头靠在妈妈肩上,稍用力拍打宝宝背部,使宝宝将吞入胃里的空气吐出来,以防止溢奶。

    陶医生还说,婴儿在6个月内,营养几乎完全来自乳类,6个月以上的幼儿,由于生长的需要,仅靠母乳作为孩子的食物是不够的,要及时添加辅食,逐渐补充一些包括果汁、菜汁等液体食物和米粉、果泥、菜泥等泥糊状食物以及软饭、烂面条、切成小块的水果、蔬菜等固体食物。但特别提醒的是,在食物的加工过程中,也要注意适当浸泡,以减少毒物残存量。

    作者:◇解放军三○二医院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