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改革 > 医疗改革
编号:11181575
是“美国病”还是中国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2
     医疗改革问题近来再次成为民众、官员、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我国医改不成功”,已成为大多数民众的广泛共识,这也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但是,不成功的原因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其中有专家认为是中国医改患上了“美国病”所致,果真如此吗?

    所谓“美国病”:一是效率低;二是公平性差。中国医改现状与“美国病”在症状上似乎是一样的。但是稍有医学常识的人应该明白,症状相同并不等于同一种病,就算是同一种病,病因也不会完全相同。

    回顾我国2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应回避,也无法回避。曾有百姓调侃地说:改革就是让人民掏钱。房改,改得老百姓买不起房了;教改,改得老百姓上不起学了;医改,改得老百姓看不起病了。这绝非是危言耸听。买不起房,可以住得窄小一些;上不起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