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181576
“心理按摩”助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2
     俗话说:“人老不可怕,可怕的是心老。”心老则加速身老,确有道理。一项调查表明,百岁老人乐观不愁是得以长寿的秘诀之一。可见,现代老人拥有健康心理尤为重要。

    一、心胸宽阔

    心宽可延寿,这是人们谁都懂得的道理,但真正做到却极为不易。值得注意的是:1.遇事不必计较。2.要用“生气是用别人的过错来折磨自己”的观点来认识不顺心的事。3.学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4.善于自我解脱。5.避免攀比,人比人会让人心理失衡,不利于健康。

    二、永葆一颗童心

    人们常常略含诙谐地称老人为“老小孩”。仔细想一下,这是一种赞赏,物我两忘,才是“老小孩”。为此,老人应经常和孩子们一起放风筝,一起下棋,一起猜谜语,在孩子们中间,老人也好像回到了童年。

    三、投入工作

    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是寻求精神寄托,维持心理健康的一种好办法。许多钟爱事业并有成就的老人,他们认为最快乐的时光是在艰苦工作的时候。因为,工作使人感到生活充实,感到自己在社会上有一定的价值。

    四、融入社会

    增加人际交往,常和他人交谈,可以得到更多信息,使人心胸开阔,有利于身心健康。老年人若经常闭门不出,不但不利健康,还易患抑郁症和精神性疾病。

    五、笑口常开

    老人们凡事要看开些,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可笑之事,有利于消除烦恼。

    六、养花种草

    老人可在阳台上或居室中养植鲜活的花草,闲暇时观赏玩味,任凭斑斓的色彩美化“眼界”,陶冶情操的同时增进了健康。

    七、游山玩水

    古人有“春分踏青远足,秋日登高望远”之说。历代有识之士,多抽闲暇时间置身于秀丽如锦的大自然,探奇览胜,令疲惫郁闷的身心得以松弛,达到延年长寿之目的。

    八、谈吐幽默。

    幽默是一种美丽的“转化剂”,可以把老人们的烦恼顷刻间化为欢畅,能让痛苦变为愉快。因此,幽默是疾病的天敌。

    九、静坐法.

    静坐法即安详静坐,心无杂念,一切忧虑烦恼全部抛却。北宋文学家苏轼特别推崇静坐养生之道。曾题诗:“无事此静坐,一日是两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静坐法要求坐姿端正,两目微闭,全身放松,自然呼吸,宁神净心,意守丹田,一般每次静坐15~30分钟。

    , http://www.100md.com(河北 王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