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教师
编号:10786642
让健康快乐伴着每位教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深圳晚报
     在第21个教师节到来的时候,专家们为教师们开具了健康处方

    让健康快乐伴着每位教师

    随着对未来人才要求竞争的激烈、社会压力的日益加重,教师的心理与生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年轻教师心理素质比较脆弱、承受力较差;年长教师过早地出现更年期综合征,提前衰老。整个群体普遍存在着烦躁、抑郁的不良情绪和心理疾病。有的教师不堪压力导致精神分裂、轻生;有的教师则出现了种种亚健康症状。

    咽炎喉炎多发

    咽炎、喉炎是老师的职业病。老师们需要长期用力地大声说话,容易使声带反复发炎,最终导致声带长息肉,严重者还会使声带变形、受损而失声,再加上粉笔屑的刺激,老师常会感到喉咙痛,说话声音沙哑。症状较轻的用药物即可缓解,情况严重的则需手术切除结节。温情提示:

    注意用嗓卫生,上课时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修正讲话的方式,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尽量不要过分集中授课,课余尽量少说话;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以刺激唾液分泌,润滑喉咙,不宜过多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巧克力等糖分高的食物。居室空气不要太干燥;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感冒的次数,如有炎症要及时看耳鼻咽喉科,以防慢性咽炎的出现。

    心理问题突出

    据稍早前的资料显示,中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采用国际公认的心理健康表,对部分教师进行检测,69%的被检测教师自卑心态严重。此外,嫉妒情绪明显,焦虑水平偏高等问题较为突出。上海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一项调查显示,心理疾患检出率为48%。北京对500多名中、小学教师的调查显示,近60%的教师觉得在工作中烦恼多于欢乐,70%的教师有时忍不住要生气、发火。

    温情提示:教育部门要重视心理管理,必要时作心理辅导,使教师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作为教师本人首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学习劳逸结合,参加体脑交替、动静交替的活动,如乒乓球、羽毛球运动。还有欣赏音乐、文艺演出、观赏艺术作品或花卉奇石。一些年轻的教师,他们成长道路比较平坦和顺利,因而承受挫折和失败的心理能力比较脆弱,所以要多迎接一些困难和挑战,同时业余时间参加一些登山、长跑、游泳,或障碍跑、越野跑,进行象棋、围棋的对弈,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意志。

    颈椎不堪负荷病变

    老师的工作除了课堂上讲课外,课外还要备课、批改作业,时间一长容易颈椎疼痛。因为伏案工作的姿势就是头向前倾,全靠颈后的肌肉收缩牵引头部的重量,长期如此,颈椎会无法忍受。

    温情提示:平时要注意锻炼颈部肌肉。方法有三:一是后脑勺顶墙运动,每次顶住要坚持几分钟,然后松开,再反复;二是耸肩运动。有条件可享受肩部和颈部按摩,可以把疲劳代谢物排掉,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三是做头部米字运动(适合颈肩肌肉酸、胀、累、痛等症状)。米字运动需要头部先后向8个方向运动,但切忌头部转圈。头部先向一个方向倾斜,停留5秒,然后直立5秒,再向下一个方向倾斜5秒,如此反复8个方向。(佘自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