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0387
初秋谨防日光性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2
     秋日明媚的阳光让人心情愉快,朋友结伴外出旅游时,可不能忽视防晒。一般人都认为,只有在夏天才需要防晒。其实,初秋的光照有时也很强。如果不注意保护肌肤,可能患上日光性皮炎。

    常见的日光性皮炎可分为以下三类:

    ■急性日光性皮炎

    又称日晒伤,春夏季节容易发生,特别在换季时,突然受到强烈的日照,皮肤会因缺少保护,引发急性炎症。表现为皮肤变红、肿胀、瘙痒,并伴有灼热及刺痛感。

    此时,可用冰敷法保护皮肤,1~2天后红斑就会消失,继而出现一些脱屑,留下色素沉着。严重者可出现小疱,要注意预防感染,数天后会逐渐好转。

    ■慢性日光性皮炎

    因长期日晒引起的皮肤病变,常见于农民、渔民、船员、交警等户外工作者。皮肤表现为干燥、萎缩、皱纹增多、弹性降低等。同时还可以出现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斑点,颈部皮肤纹路加深等现象。有些人会在面、耳、手背、前臂等部位出现皮疹。若将皮疹表面的干硬角质鳞屑剥去,很容易出血。

    此外,日照性唇炎也属于慢性日光性皮炎。它是由长期日晒引起的嘴唇及唇周围皮肤黏膜干燥、脱屑、萎缩及毛细血管扩张,嘴角容易裂口,溃疡,甚至会发生癌变。

    ■光过敏性皮肤病

    非常强烈的日照下,出现的皮肤红肿、瘙痒、皮疹等症状。这类皮肤病称为光过敏性皮肤病。多发生于面、手背、颈、胸、前臂等暴露部位,有灼热及痒痛感。夏季病情会加重。

    因此,秋季也应注意防晒,特别是长期在室内工作的人,应适当接触阳光,锻炼皮肤对阳光的抵抗力,但要避免暴晒,外出时应撑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衫。

    文/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