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乙肝维权
编号:11000307
牟暴利医院使用假乙肝疫苗 3000多农民受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3日 检察日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受伤的李松在就诊过程中,因为医院给他使用一盒已受到污染的药剂,还差点一命呜呼了,好不容易抢救过来,又多花了七八百元的冤枉钱。推己及人,但李松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卖出的假疫苗会给他人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为图便宜赚钱,他们低价购进假乙肝注射疫苗。发现问题后,一方面不顾接种者的安全,继续接种牟利;另一方面贼喊捉贼,想从正牌厂家榨出油水。最终,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2003年9月3日,深圳市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突然接到江苏徐州一个奇怪的电话,称该公司生产的一批乙肝疫苗已将400多名接种的群众“放倒”。惊惧不已的公司负责人迅速派人前往事发地进行调查,后查明,该乙肝疫苗系假冒产品,尚未引起伤亡后果。

    这批假乙肝疫苗的出现,引起了当地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并由此侦破了一起玩忽职守案和一起销售假药案。7月6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以销售假药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松、肖亚峰提起公诉,8月11日,云龙区法院分别对二人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李松等人不服,提起上诉,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 http://www.100md.com
    此案使乡级卫生院的医药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

    “疫苗便宜就行”

    2003年8月,江苏省徐州市决定在全市开展重点人群乙肝疫苗接种活动。为了确保接种质量,防止和杜绝假劣疫苗流入市场,徐州市卫生局和疾病控制中心召开了会议,并下发了文件,要求各级防疫部门必须按规定从上级防疫部门购进疫苗,绝不允许从其他渠道擅自购买疫苗。

    这次会议,徐州市城南开发区潘塘卫生院防保站站长薛梅也参加了。会后,薛梅回到卫生院,向卫生院社卫科主任李守义汇报了会议精神。然而,由于潘塘乡地处偏僻的城东南,以至于市卫生局的文件上根本没有潘塘乡的目标计划。

    从何处购进疫苗?李守义颇费了一番周折,乙肝疫苗最近涨价了,最低12元一支。而卫生院防保站等部门都指望着靠医药利润发工资、发奖金,购买便宜的疫苗成了他们的当务之急。李守义与泉山区防疫站的马站长联系,马站长明确表态,潘塘乡要这批疫苗,得比泉山区多1元钱,13元一支。李守义向卫生院院长汇报后,又向城南地方事业局某局长汇报此事,这位局长大人不乐意了:“他们凭什么给我们加钱,就是多一毛钱,我们也不要,你们想办法进疫苗,只要便宜就行。”
, 百拇医药
    有了局长大人“便宜就行”的指示,李守义回来后召集了薛梅、杨智(卫生院卫协会办公室主任)、喻继顺(卫生院公卫科负责人)等人一同商量如何购疫苗,让大家想办法,“谁能买到便宜的疫苗就用谁的。”

    杨智说:“我小孩舅在铜山县何桥防保站当站长,我打电话问问,也许他能联系到货。”李守义当即同意了:“你联系看看,给卖方压价,能压多少,就压多少。”

    “李鬼”冒充“李逵”

    真是想睡觉时,就有人给送来了枕头。就在此时,也有人在为出售一批“便宜的乙肝疫苗”而四处寻找买主。

    仅有初中文化的李松,在安徽萧县杨楼镇卫生院干临时工。三个月前,在防保站的培训班上,李松认识了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头——老冯。麦收前,老冯到杨楼卫生院找到了李松,问:“你在卫生院,能销乙肝疫苗吗?我从河南永城搞到的,便宜,每盒才6元钱。”李松笑了:“我又不是头头,怎么能销?”
, 百拇医药
    话虽这么说,有心眼的李松却将此事暗暗记在心里。在卫生院工作的李松心里很明白,防保所的疫苗价格能卖到24.5元,老冯给的则是6元一盒。这么便宜的价格,疫苗可能会有问题。但是为了挣钱,李松根本顾不上那么多了。

    几天后,李松与邻居许成军聊天,谈到销售乙肝疫苗的事。许成军一拍大腿,说:“哎,我表弟就在徐州何桥防保站当站长,有本事,能销售,就是销到徐州也没问题。”

    铜山何桥卫生院防保站站长肖亚峰听表兄许成军一说此事,也觉得价格确实便宜,要价才7元钱,要知道市场价最低也要12元呢。想起不久前,妹夫杨智打过电话来让买乙肝疫苗,肖亚峰意识到自己可以从中大赚一笔了。于是他与许成军联系好后,决定以每盒9.5元的价格将这批乙肝疫苗卖给潘塘卫生院。

    身为防保站站长,肖亚峰心里清楚得很,按照国家规定,乙肝疫苗这样的生物药品必须从上级防疫部门购进,不能采用私下购买的方式进行。但此时,占据在他脑子里的,只有利润,只有钱!
, 百拇医药
    而潘塘卫生院的杨智、李守义等人,被低价蒙住了眼睛,竟然也忘了要求看看这批药品的相关证件。双方讨价还价之后,就以每盒9.3元的价格成交了。

    疫苗瓶竟有空的

    2003年8月26日,肖亚峰与许成军、李松等人联系之后,让二人直接把3000盒共计9000支疫苗送到潘塘乡卫生院。不料拿到疫苗的李松在把疫苗往摩托车上绑的时候,意外地被钩子钩住了下巴,只得就近到一所卫生院去就诊。

    由于李松受伤,许成军只得独自把疫苗送到何桥卫生院,随即肖亚峰又找了个出租车把疫苗送到潘塘乡卫生院。

    李守义等人接到这批“便宜的疫苗”后,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验收,也没有看看疫苗的证照是否齐全,运输与贮存的条件是否符合规定(应使用冷链车运输),就马马虎虎地接收了这批疫苗,并先支付了2万元的价款,剩下的7900元约定拿到发票后再付款。由于乙肝疫苗的贮存有特殊规定,要求在2度至8度之间贮存,卫生院的冷链室放不下,李守义安排手下人将部分疫苗拿回家中冰箱内存放。

    8月28日开始,潘塘卫生院开始在各村陆续为村民们接种疫苗,9月1日起分成四组正式接种。注射过程中,喻继顺等人发现有的疫苗瓶中竟然有空瓶,别的组也发现药液的分量不足。喻继顺有些奇怪,就问杨智:“你打电话问问你小孩舅怎么搞的,怎么会有空瓶?”杨智则拍着胸脯打包票:“你放心,不会有质量问题的,这货绝对真,是从何桥防保站进的货,接着打,没事。”但喻继顺却多了个心眼,没敢再打,而是把这事告诉了李守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