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急性扁桃体炎
编号:10719151
惹祸扁桃体摘还是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3
     郑州市三院耳鼻喉科主任周世华说,扁桃体是全身淋巴系统的一部分,它能有效抵御细菌对呼吸道的侵袭,发挥着屏障保护作用。它还参与人体免疫系统的全面活动,预防细菌感染并增强身体抵抗力。因此,对于无病变的扁桃体应加以保护。

    扁桃体的免疫功能在6岁以前最为活跃,从免疫的观点来看,由于其对身体的免疫保护作用,不应将扁桃体摘除。

    扁桃体在季节交替,气温变化时容易发炎。儿童由于机体抵抗力低,在感冒后细菌容易在扁桃体隐窝内繁殖而发生扁桃体炎。多表现为咽部疼痛,可放射至耳部,咽部有异物感,出现刺激性咳嗽,有时伴有呼吸、吞咽困难和言语障碍,并且有头痛,发热等症状。检查咽部可见扁桃体充血,肿大,有的扁桃体隐窝有脓点。

    儿童扁桃体肥大若未影响呼吸和吞咽,不应摘除。因为切除后可降低局部的免疫反应,甚至降低身体抗感染的能力。若炎症向邻近组织扩散,可引起扁桃体周围脓肿,急性中耳炎,咽旁脓肿等,也可引起全身系统的并发症。

    有些孩子经常发生扁桃体炎,在长期炎症的刺激下,扁桃体反而失去正常功能而成为对人体有害的病灶,使机体产生抗原抗体复合物,引起一些器官的病变,如肾小球肾炎、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风湿性关节炎等,这种病灶性扁桃体炎,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

    以下情况需摘除扁桃体:

    慢性扁桃体炎经常发作,连续二年中每年急性发作3~4次以上,每次发炎时全身症状重,有高烧、咽痛、扁桃体肿大、充血,表面有脓点以及颌下淋巴结肿大;曾经有过扁桃体周围炎和周围脓肿;扁桃体过度肥大,影响呼吸和睡眠,睡觉打呼噜,出现憋气,呼吸暂停;病灶性扁桃体炎,因扁桃体炎并发其它脏器病变的;不明原因的长期低热,在排除了其它疾病后可切除扁桃体;扁桃体角化或扁桃体上面有结石,息肉样增生,囊肿或其它良性肿物等。一般来说,儿童6岁以后可以实施扁桃体摘除术。

    以下情况不宜切除扁桃体:

    6岁以下儿童的扁桃体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任意切除将降低机体免疫力,一般不应手术;扁桃体发炎时不宜切除;女孩子月经期和月经前期不宜手术;有造血或凝血系统疾病如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紫癜等都不宜手术;在肾炎、肝炎、风湿病、结核等疾病的活动期都不宜手术。

    对于琳琳来说,如果没有禁忌症,她的扁桃体可以摘除,以免后患。

    作者:河南省郑州市三院陈锦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