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18535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8期
     柏建华著

    希望的“囚徒”(3)

    这一次,王振国作完报告后,台下照例有人提问题,有一个大学生问:“王教授,你人生中最崇拜的人是谁?”

    台下立刻议论纷纷。

    有人想,是毛泽东;有人猜,是居里夫人、拿破仑;还有人说是刘德华。

    王振国的回答是那样出人意料,以及那样出人意料的一个故事:

    “那是1996年11月,我在成都义诊。有一天,来了一个在青藏公路上坐了两天两夜汽车才赶到这里的患者。这个人有50来岁,是青藏线上某个边防站的站长。

    “当我给他看病后说:‘你已经是胃癌晚期,必须抓紧了,最好住院治疗,否则,你的生命可能很短暂。’
, 百拇医药
    “他问我:‘短能短到多少时间?’

    “我说:‘可能只有六个月了。’

    “当时他没有任何表情,说:‘好吧,你先给我开上三个月的药。因为我来一趟不容易,一路坐车颠簸,以后我可能不会再来了。’说着就要马上赶回去。

    “我对他说:‘你现在需要住院治疗,不要这么着急地赶回去。’他说:‘过几天,就有一个车队要经过我们边防站。11月份大风雪的天,我不放心,路况不好,一旦出了事故怎么办?

    “我说:‘不行!你必须住院治疗!’

    “他说:‘大夫,你已经告诉我,我的生命只有六个月了。正因为我的时间已经不多,我才更不能躺在这里,我要把我最后的生命献给边防。我在青藏线当兵30年,我对这块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就是死也要死在那里,埋在那里。’说完,他就带上药走了。”
, 百拇医药
    王振国讲到这里,嗓音有些哽咽了,他停顿了几秒钟,环视着台下熙熙攘攘的听众,动情地说:

    “他走的时候,我站在医院门口送他,一直望着他远去的身影,好久,好久。虽然我现在记不准他的名字了,但这样的一个普普通通的癌症患者,却是我人生中最崇拜的人!因为,从他的身上,让我真正看到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

    王振国的眼圈红了。

    “记得那天,送走这个军人后,我告诉护士,让后面要看病的患者等一会儿。我闭上眼睛坐在那里足足沉思了十分钟,心里很难受,一遍遍地问自己:‘在中国,这样的人还会有多少?’同学们,我搞科研,我几乎跑遍全中国,给患者看病,我是有苦,我也有累,可是,再苦再累,还有这样多的名和利跟着!问问人家,人家一个患者有什么呀?”

    掌声,真诚的掌声为真诚而响。偌大的会场,有许多大学生纷纷站起,他们要涌上台前,找王振国签名。
, 百拇医药
    这时,有一个衣兜里挂着“随身听”、一只耳塞还塞在耳朵里的大学生,抢过了台下的话筒,他高声地问道:

    “王教授,我不怀疑你对这个军人的赞美是真诚的,我知道,你也是一个这样的人。所以,我才想问你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这一代人对自己怎样看?你们又是怎样看待希望的?”

    刚才纷纷站起的大学生们又纷纷坐下了,他们和此刻仍然站在那里的那个大学生一道,在静静地等待着。

    王振国朝着坐在第一排的学生要了一张白纸,在白纸上迅速写下两个大字,然后,用手高高地举起:

    “囚徒!”

    会场上许多人诧异地读出了声。一道道疑惑的目光瞬间聚焦,直视着王振国。

    “是的,”王振国举着这张纸,向前跨出了一步,“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希望的囚徒,是我们的希望支撑着我们,是我们的希望激励我们成为应该成为的人。”
, 百拇医药
    这时候,还是那个一直站着的大学生,又一次语出惊人,目光挑战而挑剔:

    “那么,王教授,你对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怎样看?你希望我们的青春也像你一样充满坎坷和苦涩,甚至是孤独吗?”

    王振国迟疑着没有马上回答。他的目光徐徐地朝着台下看去,从第一排掠过,徐徐到后排,又徐徐地从后排回到前排。然后,目光笔直地迎着那个大学生,声音不大却字字清晰地说道:

    “我承认,是命运造就了我们这一代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们的青春也必须苦难重重。我不希望青春被某一种方式囚禁,它应该是绚烂的,完全放开的。我不希望今天的青春岁月也都永远地背着沉重的十字架,有人背它只是为了别人可以不背它。”

    台下的大学生又一次纷纷站起,涌上台前,涌向王振国,找他签名。

    第一个涌到身前的竟然是那个屡次讨教的大学生。王振国看到他两手空空,手中的笔迟疑着,没法落下。

    只见他一下子脱掉外衣,露出里面雪白雪白的运动服来,然后,弯腰背对着王振国:“王教授,你就写在我这件衣服后背上吧,我说你写,九个字……”

    哪九个字? “振兴中华!振兴中医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