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感悟生活
编号:10719164
生活的态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4
     在外科病房,有一名癌症患者,刚四十出头,结肠癌术后肝转移,在医院已住了近五个月了。他知道自己是名癌症患者,为此,经常满腹牢骚,自暴自弃,不配合治疗。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太难受了”、“我不想活了,死了算了!”、“让你们扎针,我一头撞死算啦!”。很长时间也丝毫不见好转,还时常对护士发火,他对身体有病且要每天照顾他的老母亲也是这个态度。他悲观、绝望的情绪加快了他走向生命终点的历程。同样在外科病房,有这样一些癌症患者,他们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开朗的态度,过着较高质量的生活,使自己延长了生存期,减轻了社会、家庭的负担。

    同样的情况,却有着不同的结局,这取决于自己的生活态度。保持积极心态的人,遇见任何事情都会向有利的一面去想,事情既然出现了,我必须接受它,哭也罢,笑也罢,同样的时间,为何我们不笑迎每一天呢?生命虽然短暂,但这样我们会过得很精彩!

    有一名叫麦吉的外国青年,22岁从耶鲁大学毕业,正是意气风发的好时光,不幸被一声场车祸夺走了一条腿。顽强的意志使他在8年间成为了全世界最优秀的独腿人。他参加了马拉松赛,最终成为全世界跑得最快的独腿长跑运动员。尽管如此,上帝好像还想考验他,在一次比赛中,他又被一辆小货车撞倒,这一次使他瘫痪。当时才30岁的他,也许在我们看来会是世界末日了。而麦吉试着从另一角度看问题,“也许我的遭遇并非坏事,而是上天给我的美妙恩赐,令我有机会真正了解自己。”经过酷刑一般的治疗、复健,最终麦吉在伤后6个月便又重返社会,开始了独立生活。如今,他在攻读神学博士学位。两次重伤给麦吉带来了一种特殊的地位,经常有人找他寻求慰藉和忠告,倾诉烦恼。

    在人生的考验面前,我们是立于不败之地,还是被击垮,这取决于我们的信念。正如人们所说,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

    作者:甘肃赵梅花黄学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