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0718924
还有多少谎言等待卫生部截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卫生部终于又出来“伸张正义”了,不过,又是在黑心商人赚得盆满钵满之后,又是在百姓深受教训并痛心疾首、群起声讨之后。

    7月21日,卫生部发布今年第10号公告,要求各地封杀骗人的离子水机,并严厉查处违规单位。至此,已在神州大地造谣撞骗数年之久、有无数“学者”、“专家”推波助澜、包治百病几乎神话了的离子水机,终于被剥下画皮,一个天大谎言被彻底戳穿。

    要说这“离子水”被吹得多神又有多猖獗,齐鲁晚报23日报道披露的二个案例可见一斑:一对普通退休老人,竟然“自愿”花5000多元购买一台离子水机。因为,“当时,业务员说喝这种机器里的水,对老年人身体非常有好处,能治心脑血管病、皮肤病、脚气等。” 另一位66岁的李女士则花费5560元于今年初买了一台。当时她“荣幸”被邀请参加了一个离子水机的咨询会,在现场有“专家”、“教授”做实验,更有推销小姐大献殷勤、胡吹乱擂。

    现在的问题是,那些为此推波助澜的“专家”、“学者”们,谁去截穿他们?
, 百拇医药
    笔者手头有一本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1年1月出版的《二十世纪最佳生活用水 离子水 防病治病趋向的健康之水》,该书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其他头衔恕不罗列,下面其他人物同)王豫廉“编著”,前国家卫生部长钱信忠题词,上海瑞金医院教授王鸿利、复旦大学教授赵书文、第二军医大学教授储钟禄等分别作序捧场。该书有序写道,“王豫廉主任医师、教授”“通过多年精心临床研究和临床实践,积累了大量临床资料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证明,离子水不仅“防病治病”,而且“保健养身(生)、延缓衰老”。“王豫廉主任医师、教授”“不仅在国内独树一帜,在国际上也是奠基人之一。为全世界人民打开了保健康庄大道。”

    勿庸多言,这些个“专家”、“学者”们在离子水之害上作出了多少“贡献”,由此一目了然。而更要命的是,这样的神话仍在神州大地不断上演,而且有的几近疯狂。

    珠江时报7月15日《“神奇”治疗器引来老人凌晨排队》报道,“看似小型折叠床却声称包治百病,连晚期癌症和乙肝大三阳都能治愈,售价上万元不少老人却愿意掏钱去买。记者接报料后暗访发现,禅城一些老人近日迷上了一种叫‘喜来健’的温热治疗器,几乎天天都去治疗仪的免费体验中心免费治病。为抢在治疗效果最佳的早晨做治疗,有的老人凌晨3点就去排队。”
, 百拇医药
    看看吧,“凌晨3点就去排队”,“几乎天天都去”,“售价上万元不少老人却愿意掏钱去买”。而这场景、这疯狂,远不止在禅城,笔者所在深圳,一样是轰轰烈烈,深圳电视台第一时间节目多次报道此类排长龙接受免费治疗的壮观景象。什么“温热治疗器” 、“磁治疗仪”、“电子治疗仪”、“红外治疗仪”,个个包医百病;什么“静电场、负电场能、光波场能、低电场能” ,样样神通广大。高新科技胜华佗,返老还童不是梦。

    南方都市报昨日某广告上的一种“电子睡眠仪”这样写道,该睡眠仪“应用生物学和中医针灸原理,产生适合大脑眠电波,从耳部敏感穴位注入,激活大脑中的睡眠物质,恢复大脑神经中枢的睡眠机能,从根本上治疗。”多么神奇,简直惊天动地,它可以直接将电(磁)波通过敏感穴位直接“注入”了人脑!

    笔者就是纳闷,那手机产生的一点微弱电磁场据说都会引起人体不适,甚至据说如果男性经常把手机把在腰间,就可能影响精子质量,那些个“高科技医术”是如何识别那些电磁波并如何选择人体适合的波段来“注入”人体,且产生神奇的治疗作用的。更有据说现代人生活的空间,到处都是电磁污染,而那些个“高科技治疗仪”产生的电磁波集中作用于“病灶”却能够“手到病除”并不带来丝毫危害。
, http://www.100md.com
    谁能说这些不是谎言,而这些个正在神州大地所向披靡的谎言,卫生部不该来截一截,穿一穿?有官员说什么这是“夸大宣传”,难道仅仅是“夸大”,那些个东西根本就不应该问世,他们的问世,不仅仅带给那些执迷者巨大经济损失,可能更带来身体危害,包括因为执迷与此而影响了正常治疗、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难道非要到了产生严重后果,社会强烈反响后,卫生部才来“痛打”?

    而笔者这里不妨提醒卫生部,等到那些个磁波、磁场、光波、负电之类产生严重后果了,再来“截穿”,恐怕晚了。尽管那后果即便再严重也似乎对卫生部都是毫发无损,但是,届时,老百姓的怨恨,恐怕不仅仅只对那些个不法之徒。当然,破罐子破摔,另当别论。

    而需要卫生部“截穿”的岂止这些谎言,卫生系统自身的谎言,恐怕也不是一件两件吧?上文那些个“专家”、“学者”,不都是那里的教授、主任医师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