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19180
妈妈为何总往医院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15
     医生:

    您好!

    我妈妈原是政府机关的公务员,两年前退休。退休后她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医院。在那里她与老姐妹们交流“病情”。从医院回到家里,她与老姐妹们在电话里谈的还是用什么药、用什么偏方。我们决定给老妈彻底检查一下,检查发现她除了血脂有点偏高,没有什么大病。对于这个结果我们很高兴,我妈妈却不信:别人都有病,我怎么能没病?她认为是医生水平低,没检查出来。没办法,我们只好带她到另一家大医院全面检查,结果相同,对此我妈妈仍有疑虑,仍然隔三差五去医院看病、买药、熬药,这几乎成了她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

    您妈妈退休后角色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一个政府公务员,一下子变成普通老百姓,心理不能适应,角色没有转变,落差较大,整天无事可干,结果把注意力转移到自身的健康上,久而久之就出现了上述心理问题。她对自身健康过分关注,反复检查、反复治疗,是患了疑病症或者焦虑症。
, 百拇医药
    疑病症、焦虑症的发生与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比如工作变动,同事、夫妻关系紧张,工作压力过大等,但病人常常否认这一点。这类障碍常发生在那些争强好胜,办事认真,敏感,追求完美,易接受暗示,对健康和他人言行过分在意的人身上。一般看来是举足轻重的事情,病人却非常关注,看问题出现极端和偏差,这样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随之产生,如果不及时疏导、宣泄,不良情绪又加重认知偏见,长期的精神交互作用,心理疾病就发生了。

    疑病症主要表现为病人担心或相信自己患有某种严重的躯体疾病,关注程度与实际健康状况不相称。病人为此反复看医生,做各种检查结果都正常,医生为病人解释你很健康,但他总觉得自己得了某种医生或者仪器检查不出来的疾病,并认为医生和家人不理解自己。而与家人产生矛盾,有的病人认为自己体检的证据不可靠,因此反复到医院检查来明确诊断,寻求治疗。

    焦虑症曾被称为“心脏神经官能症”“自主神经紊乱”,主要表现为过分担心将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也可担心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情,这种担心和现实不符或者不相称。有的表现还类似于心脏病,比如:胸闷、憋胀、气短、心动过速、出汗、面色苍白等。有的人还会出现紧张性头痛,反复就诊,结果均正常。这种情绪持续6个月以上,如果没有可引起焦虑情绪的疾病,如甲状腺疾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等,就要怀疑焦虑症的可能了。
, 百拇医药
    您妈妈也可能患了抑郁症,抑郁症的发病早期表现为一种亚健康状态,比如疲乏无力、失眠、脑力迟钝等症状。久而久之病人会产生疑病观念,怀疑自己患了某种疾病而反复就诊,以寻求治疗。

    疑病症、焦虑症的治疗,包括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的目的是逐渐让患者倾诉不良情绪,积极宣泄,引导患者将注意力转移到具体目标上,分散对自身健康的过分关注;认知治疗是帮助患者分析目前的健康状况,认识到疾病发生的原因,改变疑病观念,消除顾虑。家属对病人要充分理解,建立关爱、互助、和谐的家庭气氛。对有明显焦虑和抑郁的病人,可到精神科治疗,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给予小剂量的抗抑郁治疗,还可采用放松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

    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育梅王学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