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50876
秋凉时节老年人当心溃疡病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15
     提到溃疡病许多人都熟悉,就是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的通称。胃或十二指肠粘膜被腐蚀,形成创面,作胃镜检查一般不难发现。病人常常发生胃痛,吃了东西后疼痛就缓解;经常都会感到饥饿,半夜常被饿醒,不得不在床头柜上放些糕点。

    据有关资料表明,溃疡病老年人居多,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常和其它脏器病变有关系。例如患高血压病、神经系统疾病、肝硬化或胆道疾病时多合并患溃疡病。

    许多老人一到夏天溃疡病便会自然缓解,而到了秋凉时节又会复发,年年如此。如今秋天到了,天气凉了,医院里老年性溃疡病人也就增多了。难道这溃疡病的发作还与气候的变化有密切关系?

    海口市解放军187医院尹俊峰医生认为,这主要是胃酸在作怪。大家知道,溃疡病与胃酸分泌量的多少明显有关。胃酸分泌过多,发病机会就多。到了秋天,有两方面的因素可使胃酸分泌增多。一是到了秋凉季节,由于冷空气的刺激,使人们的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支配内脏的植物神经(包括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处于紧张状态。因为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胃肠调节功能发生紊乱,胃酸分泌增多,过分的胃酸刺激胃粘膜,使胃发生痉挛,引起溃疡病发作。

    秋天气候转凉后老人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精神紧张,注意劳逸结合,应有充足睡眠;饮食应定时定量,食物应为易消化,含丰富营养、维生素及适量纤维素,忌生冷硬及刺激性食物,更不能暴饮暴食;尽量避免服用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物;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肌体的抵抗力;在气温下降时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感冒,特别是腹部不要受凉。另外,患有高血压病、神经系统疾病、肝硬化或胆道疾病的老年人还应注意对原发病的治疗,这样也会减少溃疡病的发作机会。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