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用药
编号:11000100
苦参素注射液说明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健康人
     ◆【药品名称】

    通用名:苦参素注射液、英文名: Matrine Injection

    汉语拼音:Kushensu Zhuseye

    ◆【类 别】化学药品6类

    ◆【剂 型】小水针(2ml:0.2g)

    ◆【简 介】苦参素是从豆科植物苦豆子、苦参中提取的生物碱,主要成份是氧化苦参碱和极少量的氧化槐果碱。本品具有疗效好、副作用低等如下特点:

    (1)苦参素对正常家兔有明显的升高外周血白细胞的作用,白细胞计数峰值出现在首次给药后第四天,与自身给药前相对升高72%,优 于升白药鲨肝醇。对钴60-r射线和深部X-射线照射引起的家兔白细胞低下有明显的升白作用。于照射前给药两天对白细胞下降亦有预 防作用。苦参素可防止丝裂霉素C所致的小鼠白细胞减少症。其与环磷酰胺联合使用对艾氏癌实体瘤有协同抑制作用,而环磷酰胺引起白 细胞降低的毒性明显减轻。

    (2)应用苦参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症状,如乏力、纳减和腹胀等,有效率在90%左右。肝、脾肿大有不同程度的回缩,对外周白 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有一定的升高作用。特别是在肝功能作用的改善方面,取得良好疗效。

    (3)苦参素可显著抑制亲同种细胞搞体介导的肥大细胞脱颗粒;减轻DNCB诱发的DTH反应,抑制同系种细胞介导的肥大细胞脱颗粒,抑制率为46%~63%,抑制变态反应,减轻炎症程度,具有非甾体类抗炎、抗过敏的作用。用于治疗皮炎,过敏性鼻炎及各种变态反应引发的炎症。

    ◆【性 状】本品为几乎无色或黄色澄明液体。

    ◆【药代动力学】药理实验证明,对正常兔有明显的升高外周血白细胞数的作用,白细胞计数峰值出现在首次给药后第4天,与自身给药前相比升高72%,优于升白药鲨肝醇。对钴60-γ线和深部X线照射引起的家兔白细胞低下有明显的升白作用。于照射前给药两天,对白细胞下降亦有预防作用。还可防止丝裂霉素C所致的小鼠白细胞减少症。其与环磷酰胺合用对艾氏癌实体型有协同抑制作用,而环磷酸胺引起白细胞降低的毒性明显减轻。

    ◆【适 应 症】用于慢性乙肝的治疗及肿瘤放疗、化疗引起的白细胞低下和其它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

    ◆【用法用量】肌肉注射。用于慢性乙肝的治疗,每日1次,每次400-600mg。用于升高白细胞,每日2次,每次200mg。

    ◆【不良反应】个别病人注射后出现局部疼痛,改为深部注射后或减轻。

    ◆【禁 忌 症】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长期使用应密切注意肝功能变化,严重肝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人用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儿童用药】【老年患者用药】【药物相互作用】【药物过量】尚不明确。

    ◆【规 格】2ml:0.2g。

    ◆【贮 藏】遮光,密闭,在阴凉处保存。

    ◆【有 效 期】两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