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1000051
治偏头痛急性发作新药Relpax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37C医学网
     通用名称 eletriptan hydrobromide,氢溴酸依来曲普坦

    理化性状 白色或苍白色粉末,易溶于水。

    药理作用 本品为选择性5-HT1B/1D受体激动剂,与5HT1B,5HT1F受体有高度亲和力,与5HT1A,5HT1E,5HT2B和5HT7,的亲和力次之,与5HT2A,5HT2C,5HT3,5HT4,5HT5A和5HT6受体几乎无亲和力。另外,本品与肾上腺素能α1,α2或β受体,多巴胺能D1或D2受体,毒蕈碱能受体或阿片受体无明显亲和力或药理活性。

    5HT受体拮抗剂治疗偏头痛的2种药理机制假设为:一是活化颅内血管(包括动静脉吻合)上的5HT1受体引起血管收缩,从而缓解偏头痛症状;另一种是活化三叉神经系统感觉神经末梢上5HT1受体而抑制炎症神经肽原(pro-inflammatory neuropeptide)类物质的释放。
, 百拇医药
    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本品可减少颈动脉血流量,在高剂量时引起动脉血压轻微升高,对备注的作用主要选择性作用于颈动脉床,降低冠状动脉参数;对大鼠进行的实验发现本品可抑制三叉神经活性。

    药动学 口服吸收好,达峰时间约为1.5h,生物利用度约为50%,与高脂食物合用时AUC和Cmax增加20%~30%。静注后分布体积约为138L,与血浆蛋白结合率约为85%。主要由CYP3A4酶代谢,目前唯一可知的活性代谢物为N-脱甲基依来曲普坦,其t1/2为4h,口服后平均肾清除率约为3.9L.h-1,但非肾清除约占总清除的90%。

    适应证 偏头痛急性发作。

    用法与用量 宜个体化给药。推荐剂量为单次40mg,必要时可在首次剂量2h后重复1次剂量,但最大日剂量不超过80mg。

, http://www.100md.com     药物不良反应 通常耐受性好,多数不良反应比较轻微,且为一过性,其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虚弱、恶心、眩晕、嗜睡,均与剂量相关。其他还有感觉异常、潮红、胸痛、腹部不适、口干、消化不良和咽痛等。本品严重的不良反应为心脏疾病,对有易发心脏病因素者甚至可引起致命危险,但发生率很低,如冠状动脉血管痉挛、一过性心肌局部缺血、心肌梗死、室性心动过速、室性纤颤等。

    禁忌证 本品禁用于以下人群:局部缺血性心脏疾病患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等;脑血管疾病患者如卒中等;外周血管疾病患者如局部缺血性肠疾病;高血压未得到控制者;偏瘫性或基底性头痛;对本品及其附加成分过敏者;严重肝损害者。

    药物相互作用 本品主要由CYP3A4酶代谢,因此与CYP3A4酶抑制剂之间有相互作用的药物,如酮康唑、伊曲康唑、奈法唑酮、克拉霉素、利托纳韦、奈法纳韦可增强本品的药理作用,与这类药物合用时至少间隔72h;普萘洛尔也可增强本品的药理作用;本品与其他含麦角类化合物以及其他5HT1受体拮抗剂合用时应至少间隔24h。
, http://www.100md.com
    注意事项 本品只用于明确诊断为偏头痛患者,不作为偏头痛的预防药物使用;除非能进行全程心脏监测时,一般不用于易发生心脏疾病因素者(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肥胖、糖尿病、冠心病家族史等)。首次剂量最好在专业人士监督下使用;本品定为妊娠C级药物,孕妇、哺乳妇女应慎用;不推荐用于65岁以上、18岁以下人群。过量后无特殊解毒剂,只能采取主持性治疗如保持通风、充足吸氧,同时严密监测心脏功能。

    临床评价 有7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评价了本品治疗偏头痛的疗效,受试者为成人(平均年龄40岁,18~78岁),共有约4700例中重度偏头痛患者,使用剂量包括20,40和80mg。在服用后1h时评价受试乾的头痛反应,结果发现,在7项研究中,所有治疗组2h内的有效率明显高于安慰剂组,20mg剂量组有效率为50.8%,40mg组为60.9%,80mg组为67.5%,而安慰剂组为26.5%。另外,与安慰剂比较,治疗组中与偏头痛相关的症状如畏光、畏声和恶心等也显著减少。
, http://www.100md.com
    在另一项安慰剂对照研究中,本品用于使用另一种同类药物舒马坦后无效的466例患者,使用剂量为40mg或80mg,并在用药2h时,治疗组40mg组反应率为59%,80mg组为70%,安慰剂组为30%;2h后达到无痛者40mg组为35%,80mg组为42%,而安慰剂组为7%。另外,治疗组发生与偏头痛相关的恶心等症状更少。

    规格包装 20mg(40mg)×6片;¥22.5。

    贮存条件 25℃,运输时可在15~30℃。有效期2年。

    生产厂家 辉瑞制药公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