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医疗服务
编号:10719297
中医药文化旅游景点推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0期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影响久远。古代许多医家被后人景仰膜拜,在祖国各地都有一些关于著名医家的名胜古迹。

    国庆节马上就要到了,可能有不少同学打算外出旅游。作为中医药院校的学生,你不妨去那些与中医药有关的名胜古迹看看。现推荐部分与中医药有关的旅游景点。

    我们先看看与神农氏有关的景点。(1)神农山风景名胜区。它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城区西北23公里的太行山麓,共有八大景区136个景点,占地总面积为96平方公里,是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基金组织A级优先保护区、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这里曾是炎帝神农辨百谷、尝百草、登坛祭天的圣地,也是道教创始人老子筑炉炼丹、成道仙升之所。神农山还素有“天然植物园”的美称,有珍稀植物1912种、中草药300余种、名贵中草药近百种之多。(2)炎帝陵,全国有好几个炎帝陵,陕西省宝鸡市有炎帝陵和炎帝祠,山西高平也有炎帝陵,但最有名的当数湖南株洲炎帝陵。其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7公里的鹿原镇境内,始建于宋太祖乾德五年,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历尽沧桑。重修后的炎帝陵殿,规模较前稍有扩大,整个建筑占地面积3836平方米。分为五进,整个建筑金碧辉煌,重檐翘角,气势恢宏,富有民族传统风格。
, 百拇医药
    再说说扁鹊。扁鹊庙又名鹊山庙、鹊王庙,宋代加“神应”之号,称为神应鹊王庙,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城西北22公里处,占地3700平方米,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的古代建筑,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内丘县志》记载,扁鹊庙汉唐有之,始建不详。自汉至今,历代均有修葺,现存为元代建筑。庙内有扁鹊塑像,庙左有扁鹊墓,每年农历三月,八方人士云集祀之,香火极盛,达月余之久。

    中医药人,亳州不可不去。亳州,位于安徽西北部,南襟江淮,北望黄河,乃神医华佗的故乡,又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历来就有“中华药都”的美名。“华佗故里,药材之乡”是江泽民同志对亳州的亲笔赞誉。亳州的华祖庵是祭祀华佗的庙祠,始建于唐宋年间,由庙祠、故居、古药园三个院落组成。庙祠有华佗像,祠内还陈列着大量的医史文献和文物展品。穿过庙祠就是华佗的故居,东厢名“益寿轩”,西厢“存珍斋”为其当年的药房和看病的地方。今年是华佗诞辰1895周年,这里刚刚落成《华佗颂》纪念碑。市区内建有全国规模最大的“中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可以看看中药交易的情况。
, 百拇医药
    南阳是我国东汉伟大医学家张仲景的故里。坐落在河南南阳城东温凉河畔的医圣祠,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1564),是张仲景的墓祠所在地。现存建筑为清代风格,中轴线上有大门、照壁、仲景塑像、碑亭、山门、拜殿、冢墓、过殿、正殿;两侧有双廊、春台亭、秋风阁、仁术馆、仲景堂、智圆斋、寿膳堂等。1981年建立张仲景医史文献馆。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仲景墓也在祠内,墓建于何时已无确考。墓前的石碑是清朝张三异立的。仲景墓是仿汉墓式样,墓的四角各有一个石雕羊头,在中国古代“羊”和“祥”是同音、同义的两个字,象征吉祥。墓顶的莲花座,象征张仲景的高尚医德医风。

    拜完医圣,让我们再去祭祭药王。药王山,又称五台山,在陕西省耀县城东,因与长安县南五台相对,亦称北五台,平均海拔高度约1000米。药王山是孙思邈的隐居之地,明代修建的药王大殿位于五台中的显化台上。药王庙,就位于药王山上,为明代所建。药王大殿内有孙思邈塑像,殿东侧有碑亭和孙思邈医学著作陈列室。

    全国各地纪念名医的旅游胜地还有很多,这里仅推荐几处。希望各位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国庆假期!, http://www.100md.com(高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