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19298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0期
     柏建华著

    为生命喝彩(2)

    孙玉晶是第一次来北京。这次来北京,还是好心的邻居拿钱给买的衣服。火车上两天两夜,她只吃了一根火腿肠、一个面包。1月11日,站在她从小就向往的圣地——天安门城楼上,眼前的天安门广场如此的壮观,如此的浩大,如此的美丽。

    有一个女孩正悄悄地向孙玉晶走来。虽然,生活这时候打了个意外的“时间差”,让这个来自西北的女孩比来自东北的孙玉晶早到天安门广场三个月,但命运和爱注定了她们一定要相遇,而且,很快的……

    这里,就让我们先听一听这个来自西北的兰州女孩发自心灵深处的悄悄的诉说吧——

    我是在1984年金色的秋天降临这个世界的。年迈的爷爷告诉爸爸:“让孩子长大以后扬起她的风帆去闯吧……”于是我这个小小的生命有了自己的名字——杨帆!
, 百拇医药
    童年的生活充满着单纯和幸福。那时候,我最喜欢童话故事,我喜欢童话世界里单纯美好的故事结局,我知道只有善良的小孩才会在遇到困难后,受到仙子或者精灵们的帮助,过上幸福的生活。于是那时候我便告诉自己:我要做个善良的小孩。

    第一次看了一个不是童话的故事,那是我在电视里看《三国演义》,看到关羽在一次交战中被敌军毒箭所射伤,华佗为他刮骨疗伤,关羽竟不用华佗的麻沸散,而与人一边下棋一边让华佗进行手术。这一段让我大为吃惊!在课本里学过“坚强”这个词的含义后,这个故事便驻足在我的心里,隐隐约约地影响着我。那时我心里想——不要哭,也许就算是一种“坚强”吧——希望如此的简单。

    过完第十个生日,看着左臂上别着已经换成三道杠的臂章,为自己成了高年级的学生而骄傲。然而命运并不安排“一帆风顺”的人生——忽然被医院告知我左腿部长了一个“良性襄肿”,需要做手术。

    我穿着一件印有我喜欢的Snoopy图案的小背心,在1993年元月,被推进甘肃省肿瘤医院冰冷的手术室。医生、护士都穿着绿色的衣服,带上了帽子、口罩、手套,一个个只露出两只眼睛。这时我听见一个阿姨说:“这么小啊!”然后转向我,“你要求‘局麻’,要是疼了,你就哭出声吧,但不要动。”我说:“我能坚持!”可是,我刚刚闭上眼睛,一阵钻心的疼痛便袭来了,接着第二下,第三下……我的每个毛孔似乎都缩到一块儿了,我紧紧地闭着眼睛,强迫着自己不要流泪,那一刻,我忘记了冷,双手抓在两侧的单子上似乎已经有些湿……
, 百拇医药
    手术后第三天,爸爸忽然告诉我要出院了,可伤口的线还没拆,而且不是说好要住一周才出院吗?爸爸不多解释,只是用一块大布两头一绑挂在他的脖子上,把我兜在布里面,坐车去了机场,就这样抱着我上了飞机。两天后,我住进了天津一家医院。

    又过了两天,妈妈说要给我打一个疗程的药。随着输液瓶里红色、黄色的药水徐徐地注入血管,我渐渐觉得恶心,胃里好难受,接着便是止不住地呕吐。值班大夫对爸爸说:“打一针止吐针吧,会好受些。”我摇摇头,“爸爸,我不打,我能坚持。”这时候,爸爸急忙解开衣服,指着腰里的皮夹,说:“孩子,钱,咱们有,亲戚朋友也给了咱们好多钱呢,这钱都是给你看病的。”说着,爸爸、妈妈都已经泪流满面。看着大人似乎哀求的眼神,我生病后第一次哭了……

    第二天早晨醒来,我费力地坐起,一扭头,竟然看见枕头上一层头发,我慌忙伸手去摸头发,只轻轻一捋,手里就是一大把!我冲着妈妈喊:“我的头发掉了!我的头发掉了!妈妈,快告诉我,我做的是什么治疗?”妈妈看见眼前的景象也呆住了,她默默地拾起枕头上那一把把头发,只是哭着……第二次扩切手术后没几天,春节便要到了,遵照医院的意见暂时出院,我们全家三口又回到了招待所。爸爸和妈妈天天以方便面为生,而为我悄悄买了一个小电炉、小锅,偷偷地做点面条、煮点鸡蛋为我增加营养,大年初一煮一袋速冻饺子就算迎接新春了。寂静的招待所里只有我们一家人。这是我自从记事以来最难忘的“春节”。正月初十医院上班了,医生给我解开绷带除去纱布时,我第一次清楚地看见二十几厘米长的刀口,那时大腿已经是皮包骨头了。一刹那间,我想,我还能走路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