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9110
研发投资正成为跨国药企对华投资的重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近年来,世界著名的跨国制药企业如葛兰素史克、罗氏、诺和诺德等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全球医药研发的中心逐渐开始转移到中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制药企业来说,研发是企业的核心,一般制药企业都不把研发中心设立在国外。但是,巨大的研发成本压力迫使跨国药企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和印度等国。因为在中国招募同等水平的科研人员,报酬比在国外低得多。据了解,制药公司在中国支付的科研费用只相当于发达地区的1/4或1/5。此外,新药研发费用和时间的70%以上用于临床研究。有数据表明,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费用要比在欧美国家低30%左右。而中国大量的患者样本也会让临床试验中样本采集非常便捷,并且统计数据完善,从而极大地加速了试验进程。因此总体算来,研发成本会大大降低。

    有关专家表示,跨国制药企业的研发中心纷纷进入中国,对中国制药行业将造成很大的影响,其中最直接的影响是国内外研发人才的争夺战将逐渐升级。而且,跨国药企利用“质优价廉”的中国人才主要从事的是基础研究方面的工作,其核心技术仍然被保留在总部,许多药品的活性成分仍在其本国生产。也就是说,虽然跨国药企的研发中心搬到了中国,但中国研发人才为外企打工的地位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

    信息来源:慧聪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