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719039
动物、植物与人类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7日 光明日报
     健康成新闻了!更准确地说,是人与动物的共同健康成大新闻了。这是新世纪出现的新问题,是人类不得不面临的重大课题。

    健康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没有基本的健康保障,人类的安全与幸福是根本不可能得到保障的。更何况,健康、安全与幸福还不是一个概念。健康、安全是生存的基本要求,而幸福则是生命的更高境界。著名文学家贾平凹从自己的一次生病经历中悟出了一个道理:病是一种哲学。不健康就意味着活得不精神、不幸福、不快乐等等。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人类对健康又有了崭新的认识。其基本的认知是,人类自身的健康离不开自然生态环境乃至动植物的健康。在人类生存的这个地球生物圈内,健康乃是一个交叉循环的概念。人与日月光华共出没,与动物植物齐呼吸,生命物质信息的交流与交换肯定是不可或缺的。正如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树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大自然不健康,野生动物不健康,人类休想健康。

    研究显示,杀伤力很大的流行病,70%是人和动物的共患病。想想新世纪以来,我们人类遭受的劫难。SARS、禽流感及最近人感染的猪链球菌等等,真有点不寒而栗。世界卫生组织早在新世纪初就曾预言,今后新型病毒将不断出现,对人类健康不断构成新的危胁。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心理与科研准备。西方哲学强调:征服自然!东方哲学则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千年文明实践证明,和谐共处乃大势所趋!但面对日渐增多的人畜共患病(国际上甚至已经有了一个专有名词:ZOONON-SIS),我们究竟应该何去何从?

    扪心自问,除了关心我们自身的健康外,是不是要下点工夫、腾点时间、花点精力去考虑一下动植物的健康,特别是研究一下动物的健康与人类健康的互动关系?这不仅是为了生态的安全,更是为了人类的健康、安全与幸福。一句话,人类自身的“小健康”,已经被生物圈的“大健康”深深地套上了,就像那古书上的铜豌豆,是“扔不坏、砸不烂、甩也甩不掉”。

    在这方面,除了世界卫生组织需要加大科研投入外,世界各大医药企业、各国医学科研机构乃至民间科研机构都有责任、有义务去认真研究与动物相关的疾病,特别是要从人与动物相关联的角度去研究健康与疾病的延伸关系,这是摆在人类面前,特别是摆在医学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恐怕也是今后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

    动植物滋养了人类,强壮了生命。宣传用语说得好:一杯牛奶就能强壮一个民族!人类从动植物身上索取得太多了,并且还将继续不停地索取下去,这是生物进化的必然规律。但是,当我们在盲目索取了几千年后,现在花点人力物力去更多地研究一下为我们提供滋养的动植物的健康,是不是也责无旁贷呢?

    爱护自然、爱护环境、爱护动植物,其实最根本的还是爱护人类自身。人类幸福了,理性了,科学了,一切就都好办了,您说呢?, 百拇医药(陆彩荣)